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简介» 系室、中心» 研究中心» 北京大学医学部叙事医学研究中心

北京大学医学部叙事医学研究中心简介

   北京大学医学部叙事医学研究中心成立于2020年10月,中心主任为医学人文学院副院长郭莉萍教授,副主任为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党委书记金昌晓研究员,学术委员会主席为医学人文学院王一方教授。中心现有研究人员21名,其中正高职称12名,副高职称5名,中级职称4名,主要成员来自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和北京大学第四临床医学院(北京积水潭医院)。中心的人财物管理挂靠医学人文学院,由学院主要负责人对中心的管理进行监督,实行年报制度。

 

   “叙事医学”概念2000年由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丽塔·卡伦教授提出,2011年正式进入我国,其理论与实践方法受到了我国医学界的广泛认可,被认为是医学人文在临床的落地工具。2018年《叙事医学》杂志创刊;2020年4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规划教材《叙事医学》出版;2020年9月,中华预防医学会同意成立叙事医学二级分会;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已规划出版一套四本“北京大学叙事医学丛书”。可以说,叙事医学的科研和实践工作正在华夏大地开展得如火如荼。北京大学医学部叙事医学中心的成立,必将推动中国叙事医学的研究向在地化、纵深化方向迈出坚实一步。

 

   本研究机构将在叙事医学理论、叙事医学实践、中国叙事医学、国际叙事医学、比较叙事医学等五大领域,持续深耕细作,打开理论与实践研究的新局面,不断实现叙事医学从理论到实践的创新与突破。同时,中心依托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北医三院、积水潭医院等科研机构的研究团队和实践基地,能够发挥交叉学科的融合创新优势,力争通过十年的发展,在健康中国宏伟目标实现的2030年左右,建成具有较高科研水准的、具有引领地位的国际一流叙事医学研究中心。

 

   主任:郭莉萍   guolp@bjmu.edu.cn

   联系人:李远达

   邮箱:liyuanda@bjmu.edu.cn

   电话:010-82802174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北京大学医学部逸夫楼701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