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专题活动

【学党史必修课之十五】改革开放新阶段——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推向21世纪

   1992年1月18日至2月21日,邓小平先后到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视察,并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通称南方谈话。讲话的重点是:不坚持社会主义,不改革开放,不发展经济,不改善人民生活,就没有出路;革命是解放生产力,改革也是解放生产力;改革开放的胆子要大一些,敢于试验,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要提倡科学,靠科学才有希望;要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打击各种犯罪活动,这两手都要硬。讲话明确回答长期困扰和束缚人们思想的许多重大认识问题,重申了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并从中国实际出发,站在时代的高度,科学总结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实践探索和基本经验,在一系列重大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上,提出了新观点,讲出了新思路,开创了新视野,有了重大新突破,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大大地向前推进了一步。

    

   1992年10月12日至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江泽民作题为《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夺取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更大胜利》的报告。大会作出三项重大决策:抓住既机遇,加快发展,集中精力把经济建设搞上去;确定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出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武装全党的任务。在邓小平南方谈话和党的十四大精神的推动下,中国的改革开放扬起新的风帆。全国上下积极性高涨,经济快速发展。世界的目光也聚焦中国,来华投资热再度兴起。

    

   以邓小平南方谈话和党的十四大为标志,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把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与市场经济结合起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改革开放十多年艰辛探索的结果,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伟大创举,是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的重大发展,也是社会主义发展史上的重大突破,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1993年11月,党的十四届三种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把十四大提出的经济体制改革目标和基本原则进一步具体化,制定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总体规划,其基本框架是:在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的基础上,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全国统一开放的市场体系、完善的宏观调控体系、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和多层次的社会保障制度。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开始向着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整体性推进。

    

   1997年9月12日至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江泽民作题为《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的报告。党的十五大把邓小平理论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一起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写入党章。这是党经过近20年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功实践作出的历史性决策,表明全党把邓小平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推向前进的决心和信念,也反映了全国人民的共识和心愿。

    

   党的十五大以后,党中央采取一系列重要举措加快推进农村改革和国有企业改组改造,形成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这一时期党中央指定实施跨世纪发展战略,包括科教兴国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西部大开发战略、“引进来”和“走出去”战略等,实现依法治国和政治文明建设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和先进文化建设稳步发展、完成“九五”计划并实现人民生活总体小康。  

    

   2000年2月,江泽民在广东考察时明确提出“三个代表”要求。2001年7月1日,江泽民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讲话中,系统阐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它的提出,为全党在充满希望和挑战的21世纪完成自己承担的神圣历史使命,做了重要的思想理论准备。

    

    

   张莹 医学人文学院 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