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专题活动

【学党史必修课之十二】社会主义建设在探索中曲折发展

   1956年,我国提前完成了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实现了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转变,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阶级结构和经济成分都发生了重大变化。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始为寻找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进行了艰辛探索。由于党和人民对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不足,对社会主义经济发展规律的认识不够全面,社会主义建设经历了曲折的发展过程。

    

   由于八大确定了正确的路线及其在初期的贯彻,到1957年底,我国在经济上取得了超额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的重大成就,毛泽东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理论的提出也在政治上为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提供了正确的方针。为了克服党内滋生的官僚主义问题,抵御少数资产阶级右派分子污蔑和进攻,党在1957年内先后发动整风运动和反右派斗争,维护新生的社会主义制度。但是由于对社会主义时期阶级斗争特点和规律的认识不足,反右派斗争被严重地扩大化了,造成了不幸的后果。从1958年初到1960年秋,毛泽东和党中央轻率地发动了“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使得以高指标、瞎指挥、浮夸风和共产风为主要标志的“左”倾错误严重泛滥。加上当时的自然灾害和苏联政府背信弃义地撕毁合同,造成了中国国民经济在1959年到1961年这三年的严重困难局面,国家和人民遭到重大损失。

    

   严重的教训使得党中央对“左”倾错误进行纠正,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总结经验,调整政策。1960年8月,中共中央开始贯彻“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方针,国民经济得到恢复和发展。1962年初召开的“七千人大会”初步总结了“大跃进”中的经验教训,给错划为“右派”的同志平反。由于这些经济和政治的措施,到1966年,国民经济得到了比较顺利的恢复和发展,我国初步建设了有一定规模和技术水平的工业体系,农业技术和基本建设或的成效,科教文卫事业也有了新的发展。但是,由于对经验教训的认识并不深刻,党在经济方面的“左”倾错误尚未彻底纠正,而在政治和思想文化方面又有发展,导致了“文化大革命”的发生。

    

   1966年5月至1976年10月的“文化大革命”,是一场由毛泽东错误发动,被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利用,给党、国家和各族人民带来严重灾难的内乱,使得整个中国陷入了空前的浩劫,社会主义建设遭到严重破坏。在动乱中,由于中国共产党和人民的不懈斗争,国民经济虽然遭到巨大损失,仍然取得了进展,粮食生产保持了比较稳定的增长,工业交通、基本建设和科学技术方面取得了一批重要成就,国家安全得到了牢牢维护,对外工作也打开了新的局面。

    

   从1957年到1976年,是党对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艰辛探索的二十年,给党和人民创造了深刻且宝贵的经验教训,重新树立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即将给中国带来伟大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