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专题活动

【学党史必修课之八】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召开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

   从1946年6月底国民党军挑起全国性的内战开始,仅仅一年,国内形势就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全国解放战争胜利发展,人民解放军从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国统区的爱国民主运动日益高涨;解放区的土地改革运动有序开展。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书记处在河北省阜平县城南庄召开扩大会议,讨论并通过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 “五一口号”提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五一口号”发布后,在海内外引起热烈反响,并立即得到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无党派民主人士、少数民族和海外华侨的热烈响应。

   1949年3月,毛泽东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上明确指出召开政治协商会议和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一切条件均已成熟。随着中共中央、中央统战部迁入北平,新政协筹备会提上具体日程。

   经过多方协商之后,分别于6月15日和9月17日在北平中南海勤政殿召开了两次新政协筹备会。在周恩来的提议下,新政治协商会议定名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并协商确定新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代表662人,包括各单位代表510人,候补代表77人,特别邀请代表75人。其中,中国共产党占44%,各民主党派占30%。

   1949年9月21日至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中南海怀仁堂隆重开幕,新政协筹备会主任毛泽东宣布开幕并致辞:“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它将表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会议通过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在当时是全国人民的大宪章,起着临时宪法的作用。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一致选举毛泽东为中央人民政府主席。会议还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都、纪年、国歌、国旗四个决议案。至此,创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筹备工作胜利完成。

   1949年10月1日,北京天安门广场的30万首都军民喜气洋洋,见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在隆重举行的开国大典上,毛泽东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标志着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结束和新民主主义社会在全国范围内的建立。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基本上完成了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任务,在此基础上,中国共产党将领导全国人民为实现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共同富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继续奋斗。

    

   (供稿:医学人文学院  齐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