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专题活动

【学党史必修课之七】天翻地覆 换了人间——解放战争的胜利

   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党政府一面电邀毛泽东南下重庆“共商国是”,一面调动军队准备发动内战。1946年6月底,国民党单方面撕毁《双十协定》,向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原解放区发动全面进攻。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解放军同国民党军队作战,解放战争正式拉开序幕。

   战争开始时,国民党拥有兵力430万人,其中正规陆军200万人,武器装备较为精良。人民解放军总兵力仅127万人,其中正规军61万人,装备普遍落后。凭借军事力量的绝对优势,国民党派出大量兵力,向解放区发动进攻,人民解放军面临严峻形势。

   9月16日,中央军委指示人民解放军依靠解放区有利条件,以集中兵力打运动战为主,以分散兵力打游击战为辅,进行战略上的持久战和战役战术上的速决战。经过近8个月的全面进攻,国民党军队力量消减较大,不得不放弃全面进攻,转而对山东解放区和陕甘宁解放区实施重点进攻。人民解放军继续实行诱敌深入策略,以优势兵力各个歼灭进犯之敌。1947年3月,国民党军队集中14万兵力进攻延安。19日,在毛泽东指挥下,中共中央主动撤出延安,转战陕北。

   6月底,刘伯承、邓小平率领晋冀鲁豫解放军主力千里跃进大别山,成功将主战场引向国民党统治区。人民解放军顺势在各战场发起反攻,解放战争进入战略进攻阶段。

   战争进行的同时,国民党统治区发生严重通货膨胀,民众生活苦不堪言。此外,国民政府例行专制,打击民主进步人士,镇压学生运动。反观解放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各地建立新式民主政府,逐步推行土地改革,亿万农民实现“耕者有其田”的愿望,政治、经济和文化呈现勃勃生机。

   经过近一年作战,国民党主力部队被人民解放军限制于东北、华北和华东地区一些大城市中,解放战争进入战略决战阶段。1948年9月开始,人民解放军连续发起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经过近5个月作战,基本消灭国民党主要军事力量。三大战役后不久,中国共产党在西柏坡召开七届二中全会,将工作重心转向城市。

   为尽快结束战争,保障人民群众利益。1949年4月初,中国共产党同国民党代表在北平展开和平谈判,制定《国内和平协定(最后修正案)》。20日,南京国民政府拒绝在协议上签字,和平谈判宣告破裂。21日,毛泽东、朱德发布向全国进军的命令。当晚,人民解放军发起渡江战役,迅速突破国民党军队的长江防线。23日,人民解放军解放南京,国民党反动统治宣告终结。南京解放后,人民解放军以“秋风扫落叶”之势继续追歼逃敌。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950年5月,人民解放军解放海南岛。1951年5月,西藏宣告和平解放。至此,人民解放军解放除台湾及其周边岛屿外的全部国土,解放战争取得胜利。

   新中国的成立和解放战争的胜利,标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结束了中华民族近代以来被列强侵略的历史,完成中华民族“站起来”的百年梦想,为实现“富起来”和“强起来”打下坚实基础。

    

   (供稿:医学人文学院硕士研究生 卫宏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