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专题活动

【学党史必修课之六】万众瞩目清凉山——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1945年初,抗日战争局势发生深刻变化。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力量不断增强,侵华日军走向失败边缘。为尽快适应新的战争局势,争取抗日战争最后胜利,中国共产党于4月23日至6月11日在延安杨家岭召开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出席大会的正式代表共547人,候补代表共208人,代表全党121万余名党员。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彭德怀、任弼时、张闻天、陈云和陈毅等人组成大会主席团,任弼时担任大会秘书长,李富春担任副秘书长。

   大会共有四项议程。第一项议程中,毛泽东作《论联合政府》的书面政治报告。报告科学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对抗日战争不同抗战路线进行比较,并充分论述中国共产党的政策,指出加强党的领导是革命胜利的关键。报告对党的三大作风,即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自我批评的作风进行系统的阐述。

   第二项议程中,朱德作《论解放区战场》的军事报告。报告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总结党领导武装斗争的经验,提出争取抗日战争最后胜利的战略任务,并分别阐明抗日战争胜利前,党在国民党统治区、沦陷区和解放区的军事方针及任务。

   第三项议程中,刘少奇作《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报告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建党路线,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特别是六大以来党的建设基本经验,对党的组织建设工作进行全面总结与评价。报告提出,为建设独立、自由、民主、统一和富强的新民主主义共和国,提高党的战斗力,必须为党章注入新的内容。

   此外,周恩来作《论统一战线》的发言,对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和发展的历史进行系统全面分析。任弼时、张闻天和林伯渠等人就政治、军事和党的建设等问题作重要发言。

   第四项议程中,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出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陈云、张闻天和彭德怀等44人组成的新一届中央委员会。

   七大在党的历史上占有举足轻重地位。陈毅以“试问九州谁作主?万众瞩目清凉山”的诗句,高度赞扬了七大的胜利召开。这次在延安清凉山下召开的大会,历时近50天,通过了政治决议案、军事决议案和新的党章,对党24年来领导中国革命的经验进行深刻的总结。七大通过的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与中国革命实践之统一的思想——毛泽东思想,作为自己一切工作的指针。七大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一切工作的指导思想写入党章,宣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

   七大的胜利召开,标志党在政治上、思想上和组织上达到空前团结与统一。在七大制定的正确方针指引下,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军队在全国各抗日战场发起反攻,为全民族抗战胜利奠定基础。

 

   (供稿:医学人文学院硕士研究生 卫宏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