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专题活动

【学党史必修课之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土地革命战争前期

   1927年8月1日,中国共产党领导发动南昌起义,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的第一枪,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武装夺取政权的开始。此后,8月1日成为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为总结大革命失败的经验教训,8月7日,中共中央在汉口召开会议,毛泽东在会上提出著名的“枪杆子里出政权”的论断。“八七会议”确立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的方针,在中国革命的紧要关头纠正和结束了右倾机会主义错误,开始了从大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战争兴起的伟大转折。会后,毛泽东率先在湘赣边界地区领导秋收起义,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9月29日至10月3日,毛泽东率领军队向井冈山进军途中,在江西省永新县三湾村对军队进行了整顿和改编。三湾改编,确立了中国共产党“党指挥枪”的基本原则,在人民军队的建军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1928年冬,中国共产党颁布《井冈山土地法》,指导湘赣边界的土地革命斗争,为此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土地革命斗争提供了宝贵的经验。随着斗争不断深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创建了江西中央革命根据地和湘鄂西、海陆丰、闽浙赣等根据地。1931年11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在江西瑞金成立。

   1933年9月至1934年10月间,中国共产党建立了工农红军第一、第二、第四方面军和其他红军部队,粉碎了国民党四次“围剿”。1934年10月后,由于王明左倾错误领导造成的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红军不得不进行长征,战略转移至陕北。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将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坚持工农武装割据,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在血与火的斗争中找到了中国革命的基本规律。中国共产党坚持走群众路线,制定的土地政策代表了最广大农民群众的利益,是中国共产党性质、宗旨的生动体现,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能获得最广大人民群众支持、取得最终胜利的关键。

   中共中央在长征途中召开的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在红军和党内的领导地位,初步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中共中央的领导地位。在中国革命的危急关头,遵义会议的召开,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为胜利完成长征,打开中国革命的新局面奠定了基础。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国共产党在革命陷入低潮之时,把立足点由城市转入农村,领导全国人民开创性地走上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以农村包围城市,开展武装斗争,直至取得中国革命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