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专题活动

【学党史必修课之二】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第一次国共合作和投身大革命洪流

   1922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旗帜鲜明地提出反帝反封建的民主纲领。在革命纲领的正确指引下,中国共产党积极领导工人运动,组织了安源铁路工人大罢工、开滦煤矿工人大罢工,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随后发生的二七惨案敲响了警钟,中国共产党想要领导中国革命获得胜利,就必须结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1923年6月,中国共产党在第三次代表大会上做出了中国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实行国共合作的决定。1924年,国民党一大的成功举行,标志着第一次国共合作正式形成。此后,在中国共产党的影响下,以广州为中心,全国革命力量于此汇集,中国革命开始大踏步地向前迈进。

   1924年至1927年国共合作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第一次国共合作的推动下,中国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事业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一场以推翻帝国主义在华势力和北洋军阀为目标的革命运动,如滚滚洪流席卷中国大地。中国共产党一方面积极恢复和发展工农运动,先后成立了中华全国总工会、农民运动讲习所;另一方面将国民革命的思想,由南向北地往中华各地传播,并于1926年全力支持并参加反对军阀的北伐战争。在北伐战争中,中国共产党员身先士卒、冲锋陷阵,开辟了前进的道路,发动工农群众汇成了大革命势不可挡的洪峰巨流。

   短短几年间,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初期的党员不足百人的政党,到北伐后期党员人数超过五万,积极领导大革命和工农运动,获得了十分伟大的成就。

   1927年,蒋介石和汪精卫控制的国民党,背叛了孙中山所决定的国共合作政策和反帝反封建政策,勾结帝国主义,残酷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人民。中共中央召开的八七会议,研究了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的方针,成为从大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战争兴起的历史转折点。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紧密结合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开展声势浩大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运动。“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唯有牢牢掌握民主革命的领导权和军事武装,才是中国工农革命的胜利之本。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为党领导人民把革命斗争推向新的阶段准备了条件。

医学人文学院硕士研究生  明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