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专题活动

“疫情防控中的医学人文学者”

2019年岁末年初,正值中国人最为看重的重大节日——春节来临之际,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在武汉爆发,瞬间把喜悦的人们推到了相聚与别离、确定与意外、日常与无常,以至生与死的面前,人们猝不及防,不知所措。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月3日发表《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举国投入,严加防控,以尽快遏制住其蔓延速度与规模。疫情牵动着北大医学人的心,也牵动北京大学每位师生的心。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教师发挥自身优势和社会担当,参与其中,努力作为。

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医学史与医学哲学系主任张大庆教授应邀于2020年2月4日20:00-21:00作科学公益直播,题为《传染病影响了人类历史的走向——传染病的社会文化影响》,观看人数达4000余人。张大庆教授、甄橙教授分别于2020年2月14日、2月15日、2月16日、2月18日在“前线科普系列”发表题为:人类对传染病的认识与应对、医学界对传染病社会反应的规律性探索、人类历史上的几次重大传染病及其影响、肺炎的医学认知历史与治疗方法、20世纪以来中国传染病防治的的几个重要事件,这五篇文章从医学史、科技史及社会历史的角度,重点介绍了肺炎认知与治疗方法的历史演变,医学界对传染病社会反应的规律性探索,传染病在损害个体、家庭的健康与幸福同时、对社会、国家产生的严重影响,以及人类对传染病的认识与应对如何影响人类社会的发展等。王一方教授于2020年1月25日,接受腾讯新闻采访,以“新型冠状病毒恐惧大于危害 要相信自身免疫”为题,就“我春节前坐火车途经武汉,虽然现在没有任何症状,但是我很害怕”,“我有发烧、咳嗽等症状怎么办,要马上去医院就诊吗?” “邻居被感染了,好担心,我会被传染吗?”“这个肺炎有一些危重症甚至死亡病例,感染人数也上升很快,非常紧张自己也会中招”四个问题,倡导公众理性对待疫情:“对于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既不能麻木,也不能过敏,更不能盲动,每个人的理智是战胜它的法宝” 。 王一方教授还与其它医学专家共同接受光明智库约请,“结合战‘疫’实践为您探寻‘医者仁心’背后的基因密码,为破解公共卫生危机、守卫人民健康凝聚力量”。医学心理学系苏英老师录制4节微课:疫情之下的心理与健康:疫情后的心理重建(《学习强国》)。官锐园教授主持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团体心理专委会邀请美国心理学家Haim Weinberg 的“抗击疫情 应对焦虑”公益网络直播课:网络团体的基本原则和实践。医学人文学院教授积极投入政府智库和社会宣传工作,王岳教授分别通过《人民日报》、《法治日报》以《新型传染病的防控应当遵循“存疑从有”原则》和《传染病防控应建立职业者直报豁免机制》为题目上报中央《内参》。2月15日他受北京大学宣传部、北京大学网络学院委托录制课程《新型冠状病毒防控中您该知道的法律常识》,向北京大学师生和全社会宣传相关法律知识。还有,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唐琦在前线客户端撰文“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夺取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胜利’”;语言专业的老师参与翻译新冠肺炎病例报告和防治手册;医学心理专业的老师们正在做一些一线医护人员和患者的心理状况调研工作等。

关键时刻,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的老师没有缺席,他们默默工作,积极发声。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逐步从高峰期转入控制期,疫情的控制和有序复工提到议事日程上来。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生命健康的前提下,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教师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的号召,按照教育处、研究生院的要求,克服各种困难,认真备课、录课。医学人文学院党委适时提出网上授课要求。老师们按要求短时间内上传春季学期前四周课程,充分利用在线课程开展网络教学,力保高质量完成教学任务。

“后疫情时代”即将到来,人们急需从紧张、不安、恐慌情绪中走出来,回归正常的生活、学习与工作,医学人文学院的全体教师必将在医学人文、医学社会科学等方面发挥其独到的作用。

(韩英红/文)

 

内容链接:

1. 前线科普系列之一:人类对传染病的认识与应对

2. 前线科普系列之二:医学界对传染病社会反应的规律性探索

3. 前线科普系列之三:人类历史上的几次重大传染病及其影响

4. 前线科普系列之四:肺炎的医学认知历史与治疗方法

5. 医者仁心,在战“疫”一线熠熠闪光

6. 怎样的书卷能让我们走出阴影 ——疫情阴影中的读书报告

7. 北大教授王一方:新型冠状病毒恐惧大于危害 要相信自身免疫

8. 如何提升自身安全感

9. 如何使亲历者摆脱创伤性影响

10.如何为创伤幸存者提供心理援助

11.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夺取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胜利”

12.前线科普系列之五:20世纪以来中国传染病防治的几个重要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