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专题活动

“领导专家走进思政课堂”——詹启敏主任、刘玉村书记讲授《形势与政策》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落实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医学人文学院哲学与社会科学系在开设的《形势与政策》课程中,分别邀请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教授,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教授,走上思想政治理论课堂。这是“领导专家进思政课堂”工作的深入开展,充分体现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的重视和支持。

  2月27日晚6点40分,北京大学本部一教近300人的101教室座无虚席,詹启敏教授的《健康中国发展面临的挑战和任务》,受到在场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詹启敏教授首先向在座的师生分析了中国健康事业面临的形势与挑战。詹启敏教授从当前全球范围内对健康事业的关注讲起,用深入浅出的理论、数字、图表、事例向同学们分析“健康”对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同学们通过对历史背景的相关了解,对当今中国医学和健康事业发展的最佳历史机遇满怀期待。詹启敏教授指出,从各类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来看,中国健康事业不容乐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亟需改革,自主研发和创新能力亟需增强。为此,北大医学人需要肩负起历史责任,为国家医疗卫生事业的进步而继续努力。詹启敏教授着重强调,北大医学的责任、使命和重点任务,鼓励同学们不负社会、家庭和师长的重托,以扎实的专业能力实现个人梦想。詹启敏教授的讲授,思维严谨、语言生动、充满鼓励。他当年放弃国外优厚待遇,毅然回国,报效祖国的事迹,让在座的广大师生肃然起敬。

  

  3月21日晚,为聆听刘玉村教授的讲座,距离上课还有很长时间,早早就有同学来到近300人的北京大学本部二教203教室。刘玉村教授在《两会精神解读》课堂上举重若轻、娓娓道来。他从刚刚闭幕的“两会”谈起,首先向在座的广大师生讲述了两会精神和聚焦热点。刘玉村教授作为医疗行业的代表,向在座的广大师生畅谈了“两会”涉及的医疗问题,并对当前的形势与政策进行深刻的解读。中国医疗事业的每一步发展,都离不开前辈医学家的努力和奋斗。“忆往昔峥嵘岁月稠”。为鼓励同学们立志与成才,早日成为中国医疗事业的中坚力量,刘玉村教授讲述了自己少年时代的勤奋刻苦和成为新中国第一个外科临床专业博士的往事,并向大家分享自己一步一个脚印,克服苦难、砥砺前进的成长历史。刘玉村教授以故事的形式亲切地向大家讲述了个人的奋斗与北大医学的发展,让同学们感受到一个共产党员从容的乐观主义、一个优秀的医生对社会的满满责任感、一个踏实的北大医学人对理想与信念的执着。同学们课后纷纷表示,刘玉村教授“阳光帅气”、“轻松幽默”,对学业、事业极端认真,这些都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

    

  这两次讲座,虽然安排在北京大学本部的大阶梯教室,但是每次都座无虚席。两位老师以认真而轻松、严谨又活泼的讲课风格,不时引发同学们的由衷感叹、阵阵笑声。学生们或冷静思考,或提笔记录,在寓教于乐的课堂中展开了对人生命运前途、北大医学发展、医疗产业未来的思索与遐想。通过聆听两次讲座,在场的同学们对“健康中国”发展的挑战与任务、个人的立志与成长都产生更多的思考。同学们既对中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有更深层次的认识,又深深体会到前辈医学家的创业艰难、历程艰辛。回顾历史,增强动力,方能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在聆听讲座后,基础医学专业的一位同学在课堂感悟上,激动地写下“维护人类健康是我们医学生的使命担当。对于我个人来说,是一种时代的召唤。当一个人把自身方向与社会需要联系起来时,才能发挥生命的最大意义”这样的文字。“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随着《“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持续展开与落实,我国的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又将迎来新的春天。未来,课堂上的同学们将接过北大医学的接力棒,如今还像嫩柳一样的他们必会葱茏翠绿,渲染北大医学的底色!

  哲学与社会科学系开设的《形势与政策》课程,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结合北大医学的特色,以其“形势感”、“政策味”和“学术范儿”引导学生认识形势、认清方向、坚定信念。“领导专家走进思政课堂”,詹启敏教授、刘玉村教授的讲座,为北京大学医学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教学必将发挥重要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哲学与社会科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