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人文讲堂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医学人文讲堂

【北大医学人文讲堂第100期】郭伟:叙事医学与援外医疗事业

   2022年6月18日第100期北大医学人文讲堂在腾讯会议线上召开。中国第29批援助几内亚医疗队队长、急诊科主任医师、首都医科大学急诊医学系副主任郭伟教授作了题为“叙事医学与援外医疗事业”的讲座,讲座由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副院长郭莉萍教授主持,有近八十名来自不同高校和医院的听众参加了讲座。

 

   讲座分为三部分:中国援非医疗简史、几内亚概况,以及叙事医学在援非医疗中的实践。

 

   郭伟教授首先回顾了中国援非的历史:1963年中国向阿尔及利亚派出首支医疗队;北京市于1968年派出第一批医疗队,至今已累计向非洲11个国家和地区派出53批医疗队;医疗队员克服重重困难,为当地民众提供医疗服务。第29批医疗队于今年3月抵达几内亚。

 

      

    

   郭伟教授随后介绍了几内亚的丰富自然资源、地理特征、气候特点、行政分区、历史变迁、医疗体系等。他尤为详细地阐述了几内亚人的生死观,从宗教和文化的角度解释了当地人为什么反对“延命治疗”。

 

   在第三部分中,郭伟教授介绍了医疗队每天的工作流程、要克服的语言障碍、进行的善举和所获得的成就。他用生动的语言讲述了医疗队治病救人的故事,特别详细地介绍了非洲聋哑小伙、非洲枪伤患者、感染伤寒的华人、罹患心梗的华人等患者的救治故事。郭伟教授表示:医疗队承受着巨大的新冠感染风险,同时外部条件的局限使得医疗操作的困难比在国内多得多;但是医疗队不忘初心,牢记治病救人、推动当地医疗事业发展的使命,白手起家,迎难而上,一点一点地克服了方方面面的困难。

 

   通过这些故事,郭伟教授传达了自己的切身体会:高精尖的技术在缺乏医疗资源匮乏的环境里可能派不上用场。在这种特殊的条件下,医疗队依靠扎实的基本功、坚实的临床经验,并给予患者高度的关注、充分的交流、强大的心理抚慰,同时想办法一点点去解决问题。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医生与患者形成了非常好的医患关系,深刻地感觉到医患之间本无疆界,应该是团结、协作、共同支持、共同发展的盟友关系;叙事医学在几内亚或者在医疗欠发达地区,实际上更有落地生根的土壤和基础条件。

 

   郭伟教授分享的援非医疗案例为研究中国叙事医学实践的海外接受度、参与度提供了重要参考,为学术界进一步探讨叙事医学对援外医疗事业的价值提供了详实的资料与数据支撑。

 

   (供稿:医学语言文化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