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人文讲堂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医学人文讲堂

【北大医学人文讲堂第99期】刘华平: 关爱护士队伍 护佑人民健康

  2022年5月12日是第111个国际护士节,护理工作是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护士是医疗领域的重要实践者。为了让更多的人走近护士、了解护士,理解护理在医疗领域的重要意义,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第99期医学人文讲堂专门举办了“关爱护士队伍,护佑人民健康”为主题的讲座。此次活动由医学人文学院医学史料收集与研究中心承办,邀请北京协和医学院刘华平教授担任主讲嘉宾,北京大学护理学院院长尚少梅教授担任点评嘉宾,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甄橙教授主持讲座。

  

  

  

  刘华平教授在护理学领域辛勤耕耘多年,对护理学的发展有着深刻而独到的见解。刘华平教授从1880年现代护理职业引入中国开始讲起,介绍了1888年福州第一所护士学校,1919年美国洛克菲勒基金会筹办协和护士学校,1920年北京协和护士学校开办,标志着中国第一个护理本科教育项目建立的过程。新中国成立后,高等护理教育停办了三十余年,护理教育纳入中等教育范畴。改革开放后,由于国外护理学的迅速发展,加之中国临床医学也有了很大进步,因此护理教育得以继续发展。1983年高等护理教育恢复, 1992年北京医科大学护理系招收全日制护理硕士, 2004年中国首次开展了护理博士教育。2011年护理成为国家一级学科,2012年护理学博士后项目启动。刘华平教授利用标志性事件展现了中国护理教育事业发展的进程,并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进行总结:“护理工作是卫生健康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爱护广大护士,把加强护士队伍建设作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完善激励机制,宣传先进典型,支持优秀护士长期从事护理工作。全社会都要理解和支持护士。希望广大护士秉承优良传统,发扬人道主义精神,再接再厉,真情奉献,为健康中国建设、维护世界公共卫生安全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北京大学护理学院尚少梅教授对讲座进行点评。她首先强调,护理学发展需要突破传统的观念,去发现护理在不同领域的作用,特别是在大健康领域的作用。其次,护理学科的发展需要和不同学科的结合,如信息学、人文学等,因为护理既需要理解服务对象的内心,也需要应用先进的技术,解决人们对护理的巨大需求,所以护理一定要走向跨学科才能够得到进一步发展。

  

  

  

  因疫情原因,此次讲座采取线上形式,300余人次参与此次活动。嘉宾发言结束后,线上听众与嘉宾进行了热烈地互动。本次讲座举办非常及时,在第111个护士节当日通过回顾护理学发展的历史,激发对护理人员的奋斗热情,展望护理学的未来,引发社会对护理学的关注。甄橙教授在讲座结束之际,再次为所有的护士兄弟姐妹们送上节日的祝福。相信在党和国家的支持下,中国护理界同仁携手努力,一定会推动中国护理学的发展更上一层楼。

  

  (供稿:胡云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