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人文讲堂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医学人文讲堂

【北大医学人文讲堂第98期】张清敏:卫生外交系列讲座(二)理解全球卫生外交

   2022年4月22日周五下午,第98期北大医学人文讲堂在医学部逸夫楼709室召开。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系张清敏教授作了题为“理解全球卫生外交”的讲座,由医学人文学院郭莉萍副院长主持。来自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历史系等院系的近五十名教职工和学生参加了讲座。

    

  

   张教授的讲座分为五个部分:一、外交的概念及相关误解;二、全球卫生外交的形成及特点;三、中国参与全球卫生外交的实践与经验;四、如何理解全球卫生外交;五、结语。

 

   在第一部分中,张教授介绍了广义外交和狭义外交的区别,尤其强调外交是运用智力和机智处理各独立国家政府之间的官方关系,是指用和平手段来调节和处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张教授还论述了外交的复兴、外交的危机、外交的神秘化和泛化、外交本质的不变等话题。

 

   在第二部分中,张教授界定了卫生外交的概念,指出卫生政策是对外政策的一部分,也服务于国家大战略。在当代,全球卫生外交已成为热点,它体现并推动了外交转型;而新冠疫情重塑了外交议程,让以人为本的全球卫生外交成为核心。

 

   在第三部分中,张教授首先从历史的维度,介绍了中国参与全球卫生外交的经验,然后阐述了当前中国卫生外交的主要内容,包括医疗卫生援助、积极参与联合国系统内促进全球公共卫生治理的发展、以及支持世界卫生组织的工作。张教授还给出了对中国卫生外交的几点思考,主张既要贡献物质也要贡献智慧,树立全方位的卫生外交布局等。

 

   在第四部分中,张教授提出全球卫生外交与国内卫生工作互相促进的理念。张教授最后总结说,外交是一种方法、手段和过程,也是一种文明、一种修养和一种优雅;我们每个人都是外交官。

 

   在提问环节中,张教授与听众就“非国家行为体在卫生外交领域的作用”、“冷战之前的全球卫生外交”、“全球卫生外交与全球健康治理的关系”、“卫生外交或其他领域外交的研究方法”、“中国式卫生外交”等话题展开讨论。

    

    

   (供稿:医学语言文化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