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人文讲堂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医学人文讲堂

【北大医学人文讲堂第96期】樊超:卫生外交系列讲座(一)外交学概论与外交学研究

   2022年4月8日周五下午一点半,第96期北大医学人文讲堂在腾讯会议线上召开。外交学院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外交学教研室主任樊超作了题为“外交学概论与外交学研究”的讲座,该讲座属于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卫生外交系列讲座第一讲,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郭莉萍教授主持。有六十名教职工和学生参加了讲座。

    

  

    

   樊主任的讲座分为三大部分:外交学的内涵(外交学的学科位置),外交学的内容(外交官的技艺),外交学研究(外交学的深化)。

 

   在第一部分中,樊主任以“什么是外交”打开话题,介绍了“外交”的多元涵义,将外交与外事、对外关系、对外政策区分开来,并介绍了定义外交的两个关键词:主权国家、和平方式。樊主任进一步厘清了外交与类似学科的区别,将其与国际政治、国际关系、对外政策分析区分开来,强调了外交学属于技术流,包括外交官的工作制度、流程和手段。

 

   在第二部分中,樊主任首先向听众普及了古代外交技术的流变,包括古希腊外交、古罗马外交、拜占庭外交、文艺复兴外交和古典外交,并指出目前世界上通用的外交技术是在西方外交理论和外交习惯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紧接着,樊主任依次介绍了外交学中具体的知识点,包括外交惯例、外交决策机构、专职外交执行机构(外交部)、外交代表机关的组成、使馆职责、馆长的任命、就任、离任,领事与领事业务,外交特权与豁免,外交的方式,外交交涉和谈判,多边外交,外交业务与技术。

 

   在第三部分中,樊主任强调要牢记周总理的嘱托,促进外交学科的中国化和理论化。对外交研究进行深化的可能的探索路径包括:跨专业借鉴,交叉学科和行政学视角。跨专业借鉴,即借鉴其他学科的成熟理论,如社会学、心理学、地理学;交叉学科包括卫生外交、体育外交、文化外交、金融外交和科技外交;行政学视角指描述外交行政流程的特征并进行理论化。

 

   在提问环节,郭莉萍教授表示,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为医学英语专业设计了卫生研究方法、卫生理论等课程,希望这些学生以后能从事卫生外交事业,但卫生外交现在还是一个非常模糊的概念,如何从理论化的角度来理解卫生外交的概念?樊主任回答说:目前中国在卫生外交方面还非常薄弱,这个学科还没有搭建起来,如果能在这方面进行努力,将是开创先河的贡献;当前我们只是对疫情以来的中国与国外的卫生合作进行了一些简单的梳理,这是基础;我们也开始借鉴防疫专家或卫生系统专家的思考,比如全球健康的理论。

 

   之后,听众与樊主任还就国内外卫生外交研究现状、卫生外交使团等展开热烈讨论。樊主任的讲座向大家普及了外交学,知识点密集,案例详实,风格生动、幽默,引起听众的强烈反响。

    

  

   (供稿:医学语言文化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