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人文讲堂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医学人文讲堂

【北大医学人文讲堂第92期】袁江洋:科学史学史的反思——重审萨顿新人文主义理想

   2021年12月2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袁江洋教授应邀做“科学史学史的反思——重审萨顿新人文主义理想”专题讲座。讲座由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陈琦副教授主持,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张大庆老师担任评论人。本次讲座线上线下同步进行,五十余名师生参与了此次讲座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讲座主要包括“科学史学科创建:萨顿理想”,“科学史学史的反思”,“长时段-全球史视角下理解科学发生发展历程:汇聚、整合与创新”,以及“科学史家的使命”四个方面的内容。在近三个小时的讲座中,袁江洋教授不仅从长时段-全球史的视角讲述了科学史学史的发展历程及人类理性与科学的跨文明旅程,还指出了西方中心论与科学史民族主义的弊端与当代科学史家的使命。

    

   袁江洋教授首先介绍了“科学史学科创建:萨顿理想”。袁教授指出,科学史研究历史悠远,但成为独立学科是在20世纪,接着,他回顾了科学史在西方国家和中国的制度化进程及科学史学科120年的发展历程。袁江洋教授认为,萨顿的新人文主义就是“科学人文主义”,并对“萨顿理想”进行了阐释:萨顿预见科学与人文阵营分裂,为连通科学与人文,他创办ISIS,推进科学史学科化发展。然而今天,科学与人文渐行渐远,科学史迎合了历史学科,却与科学疏离。

    

   在“科学史学史的反思”部分,袁江洋教授指出,政治、意识形态介入科学史,非欧文化背景中的科学技术史渗透着鲜明的民族主义价值取向,而西方中心论不过是欧美版本的民族主义。袁教授在此部分还探讨了李约瑟问题、泛李约瑟问题,重新审视了科学革命的概念。

    

   讲座的第三部分,袁江洋教授从长时段-全球史的视角探讨科学发生发展历程,详细介绍了人类思想在古希腊、阿拉伯和近代欧洲的汇集、整合与创新,并认为第四次汇聚、整合与创新许会发生在中国。从长时段视域来看,中国的科技自强自主要确立由真鉴善的科学价值论,融入中国版的“共同价值”,让理性光芒照亮今日之中国与世界,实现科学起飞。

    

   最后,袁江洋教授指出科学的进步是人类进步的保证,当代科学史家要把科学请回科学史,要以长时段史学视域研究科学史,使科学史重返科学、重返大历史,重温萨顿理想,把握、再现人类科学统一性和整体进程。

    

  

    

   讲座结束后,袁江洋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评论人张大庆教授表示,自己的科学史观与袁教授一致,认为科学史家应当形成大历史观,恢复萨顿的科学人文的理性,关注普遍的科学文化。与会师生都感到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