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人文讲堂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医学人文讲堂

【北大医学人文讲堂第91期】李乃适:病案无心作锦章——从病案资料中追寻现代医学的中国印记

   2021年11月29日,北京大学医学人文讲堂第九十一期“病案无心作锦章——从病案资料中追寻现代医学的中国印记”在医学部逸夫楼620会议室举行,此次讲座请到了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北京协和医学院人文和社会科学学院客座教授李乃适担任主讲。本次讲座以百年协和病历展为切口,结合李乃适教授多年来的研究经历和丰富学识,主要介绍了协和病历作为重要医疗文书的搜集与研究过程,以及百年病案中所展现的“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协和。讲座由北大医学人文学院陈琦副教授主持,张大庆教授担任评论人。

 

   伴随着悠扬的背景音乐和百年协和病历展的三维云展览,李乃适教授首先介绍了百年协和病历展从临展变为特展的“升级之路”,并引出病历作为忠实记录每一时代医疗行为的载体,是研究中国近现代医学史的独特资料,也是西方医学传入后最能体现协和医学精神、人文关怀的部分。

   

 

   从病历资料入手,我们可以将自身置于近百年前的协和医院中,却也会面临许多困难与挑战。因当时盛行威妥玛式拼音法,且存在大量方言拼音,百年协和病历展筹备专班在展览筹备过程中遇到了一大困难——在医师签名无法辨认字迹的情况下,诊治医师与所写病历难以进行对应。针对这一问题,李乃适教授以谢少文神似“花蝴蝶”的签名为例,通过详细翻找、认真比对,确定了签名的真正主人。从“医坛巨擘”中的张孝骞、林巧稚、曾宪九等中国现代医学的领军人物孜孜以求、精益求精的病历,到“薪火相传”中入院记录、病程记录、手术记录等各时段、各形式的病历;从“史海华章”中一座座里程碑式的医疗技术进展,一代代协和人对世界医学的贡献,到“永攀高峰”中以科室为单位的典型病历展出。李乃适教授向与会老师及同学们展示了一部协和病案史,也述说了一部充满协和精神与文化的传承史。

   

 

   在第二部分,李乃适教授首先介绍了协和的成立初衷,美国洛克菲勒基金会对协和的援助,及协和与约翰·霍普金斯医学院的紧密联系。在“建成亚洲最好的医学中心”的愿景下,一代代协和人砥砺奋进,并在所写病历的字里行间中流淌。有我国风湿病学的开拓者和奠基人张乃峥在任住院医师时根据X光和触诊的位置手绘的腹部病变三维重建示意图,也有许英魁创造性地采用心电图仪记录的患者肌肉动作电位,而张孝骞在面对罕见代谢病——我国首例肿瘤性骨软化症时的精准诊断,也使同学们动容。

 

   在讲座的第三部分,李乃适教授向医史中心转交并展示了由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赠送的大型立体书《坐标协和》,对坐落在北京东单的协和老式建筑群和新落成的楼宇进行了简要介绍。

  

 

   讲座最后,李乃适教授对线上线下师生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回答,在协和医院与协和医学院的关系、血糖测量技术的发展,以及病历概念等多个问题上与在场师生进行了讨论与交流。李乃适教授指出,协和10万余份保存完好的病历是研究医学史不可多得的珍贵资料,也能为中国近现代医学史的研究提供新的视角。从协和手写病历的优良传统,到今日电子病历的便捷快速,病历作为窥一斑而知全貌的医学史资料,需要被更多人认识,而医学史的书写也应仰赖于人文与医学精神的融合。

 

    

  (供稿:何昕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