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人文讲堂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医学人文讲堂

【北大医学人文讲堂青年学者系列5】姜海婷:医学人文研究资料的整理与分析

   2021年10月11日及10月18日,北京大学医学人文讲堂青年学者系列第五讲“纲挈目张——医学人文研究资料的整理与分析”在医学部逸夫楼620会议室举行,由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博士后姜海婷主讲,陈琦副教授主持,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张大庆担任评论人。本专题讲座结合姜老师个人研究经历及经典文献,主要介绍了医学人文研究过程中常见的资料收集、整理及分析方法,并根据现场听众的实际需求,基于EndNote、Excel、SPSS、Nvivo等常用软件进行现场实操分享,吸引了科学技术史、伦理学、心理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等多个专业的三十余名师生前来参与交流讨论。

    

    

   图1

    

   “医学人文是20世纪兴起的以反思医学目的、维护医学尊严、坚守医学良知等为内容的学术思潮、教改实践和文化运动。”姜老师首先介绍了医学人文及医学人文学的概念界定,“医学人文学,指采用人文主义的方法论对医学领域中人的所有活动及相关关系进行研究的学科,是从人类社会、人类文化的视角,从总体上研究医学与人类社会、与人类文化的互动,揭示医学发展规律和趋势的学科群。或者可以被定义为应用人文社会科学的知识与方法对医学的本质与价值、卫生保健的目的与意义、医疗保障的公平与公正等问题进行探究的活动。”

 

   医学人文研究通常有四个步骤,即提出一个研究问题,进行文献回顾,找到理论提出假设,设计并执行实证研究或思辨研究。其具体使用的研究方法取决于研究目的和研究内容,常见的医学人文研究方法,包括:理论研究法(理论建构、历史主义方法、思辨研究方法)、文献研究法(考据法、文献计量法)和实证研究法(二次资料利用、现场调查/田野调查、关键知情人访谈),收集到的常见医学人文研究资料类型有文献、文本、数据、图像、影音等资料。姜老师重点就常用的文献资料、文本资料及数据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分析进行了经验分享,并特别指出在研究过程中要恪守学术道德和规范,“确实做了某项工作时,才能声称做了;当仰赖别人的工作,应当引注和致谢;所有的数据和文献应真实而公正地呈现。”

 

   

   图2

  

文献资料的收集、整理与分析

 

   “随着信息化和知识爆炸时代的来临,医学人文研究文献资料浩如烟海,如何查找、筛选合适的文献资料?面对大量搜集来的书目和文献信息,靠着手工的方式去管理越来越力不从心,如何高效管理自己手里的资料?”

 

   面对这些问题,姜老师首先介绍了查文献的原则与方法:要有科学合理的检索策略、选择合适的数据库,及时跟踪,做到查全、查准。在文献检索过程中要学会筛选,剔除不相干的文献,并查漏补缺,补充重要文献。讲座上,姜老师详细展示了综合性文献检索平台(百度学术、Google Scholar、读秀及高校自设的综合检索平台)、中文文献数据库(中国知网CNKI、万方、维普)、常用外文文献数据库(PubMed、Web of Science、ScienceDirect、Wiley、PQDT)及各大图书馆特色数据库等常用文献检索平台及具体特色功能介绍。为了进行文献的有效管理,当前主流文献管理软件有EndNote、NoteExpress、Notefirst、Mendeley、Refworks、CiteULike、Zotero等,本讲座系列基于EndNote,介绍了如何合理使用科研文献管理软件,包括操作演示了建立个人专题数据库;直接联网、网上数据库检索、格式转换、手工录入;文献附件的管理;个人数据库的管理与应用;撰写引用、利用模板撰写论文、统计等功能,并结合具体文献分享了如何阅读、评价和总结一篇文章。

 

   此外,对于收集来的文献,进行计量分析。计量对象主要是:文献量(各种出版物,尤以期刊论文和引文居多)、作者数 (个人集体或团体)以及词汇数(各种文献标识,其中以主题词居多),文献计量学最本质的特征在于其输出务必是“量”,具体可以做总体趋势分析、主体分布分析、比较分析、合作关系分析、学科分布、影响力分析(期刊影响力、作者影响力、机构影响力)、关键词分析、引文关系分析。具体可基于CiteSpace、VOSviewer、CiteNet、HistCite、Bicomb、Gephi、Pajek、Ucinet等软件实现文献计量分析。

 

   

   图3

  

文本资料的收集、整理与分析

 

   文本研究资料通常可以通过收集史料、访谈等获得,具体可以采用考据、描述、归纳、演绎、文本分析法和内容分析法等。以传统的医学史研究来说,通常采用考据的方法,讲座上,姜老师结合张大庆教授1995年发表于《自然辨证通讯》上的文章《艾滋病:从疾病史到社会史》,分析了如何进行考据研究和思考。

 

   

   图4

 

   随后,姜老师引入质性研究(Qualitative research)的概念,即对某一现象或个案在特定情况下的特征、方式、内涵进行观察,尽量完整记录,并分析和解释的过程,其主要研究方法包括:案例研究(Case Study)、民族志(Ethnographic)和扎根理论(Grounded Theory),从而探讨现象本质、发现新的理论框架或模式。并具体介绍了常用的内容分析法及主要研究步骤。

 

   

   图5

 

   对于具体分析的实现,常用软件可以分为:编程软件(Python和R语言)和非编程软件(Nvivo、KH Coder、Wordstat、RefViz 和 ROST 内容挖掘系统(ROST Content Mining,ROSTCM)、RAW Graphs等)。姜老师结合文献和个人研究,介绍了常用质性研究软件Nvivo的界面和具体功能操作。

    

   

   图6

  

数据资料的收集、整理与分析

 

   此外,结合现场调查及本讲座前期进行的听众基础及学习需求调查等实证研究资料,姜老师分享了“为什么要学习统计学”以及“如何进行相关资料的整理与分析”等问题的个人经验。

 

   她指出,统计学是一套组织、总结和解释信息的数学过程,但需要警惕“数据会说谎”,统计分析方法及软件可以实现数据获取、数据处理、建模及可视化分析,使大家体会不同的思维方式,懂得数字的意义,用数据说话。

 

   

   图7

 

   姜老师首先展示了Python、R、Minitab、Stata、SAS、SPSS、Excel等常用的统计分析软件的不同特点和功能,并介绍了统计分析的基本概念、如何呈现研究结果,并结合常见研究问题,进行了Excel及SPSS软件的具体操作演示。

 

   就如何更好地呈现研究结果,姜老师结合2020年发表于《中华流行病学杂志》的文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病学特征分析》,厘清了文字、表格、图形(图像、数据图、地图、原理图)等不同呈现形式的要求和具体应用场景,并推荐了Excel、RAWGraphs、Power BI、flourish等非编程的常用数据可视化软件。

 

   

   图8

 

   讲座最后,姜老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讨论与交流,指出医学人文研究在与时俱进的同时,也要反本溯源,在研究过程中需要明白“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明确自己的研究目的、研究问题和研究内容,科学合理地采用恰当的研究方法,选取适合自己工具,广泛且精准深入地进行资料收集、整理和阅读、分析。

 

   参考文献:

   [1] 张大庆.医学人文学的三次浪潮[J].医学与哲学, 2015, 36(7A):31-35.

   [2] 刘虹. 人文医学引论[J]. 医学与哲学, 2019, 40(7):1-4,13.

   [3] 何小菁.基于文献计量学的人文医学与医学人文论文分析[J].医学与哲学(A),2015,36(06):16-20+27.

   [4] 陈琦,张大庆.新世纪医学人文学科建设:现实与挑战[J].医学与哲学(A),2017,38(04):9-14.

   [5] 张大庆.艾滋病:从疾病史到社会史[J].自然辩证法通讯,1995(01):28-35.

   [6] 吴韶嫣,李跃平.“健康中国”建设中各省市健康政策研究[J].中国公共卫生,2019,35(09):1105-1109

   [7]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应急响应机制流行病学组.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病学特征分析[J]. 中华流行病学杂志,2020,41(2):145-151.

    

   供稿 医学人文学院 何昕玥、姜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