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人文讲堂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医学人文讲堂

【北大医学人文讲堂第89期】薄世宁:医学给我们带来了什么?——医学存在的终极理由

    

    

   2021年10月15日(周五)上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薄世宁应邀做“我们为什么需要医学?”专题讲座,讲座由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副教授陈琦主持。

    

   讲座主要围绕“人类没有医学行不行?”“医学存在的终极理由是什么?”“病是怎么治好的?医生起到什么作用?病人又起到了什么作用?”三个方面展开,既涉及R0(基本传染数)、群体免疫、体外膜肺氧合(ECMO)等医学基础概念,也涵盖CAR-T细胞技术、mRNA疫苗技术等医学前沿诊疗技术,还包括医学目的的探讨等医学人文话题。薄世宁医生以幽默易懂的语言、生动真切的临床案例,让医学生更深刻地感受到医学的温度,感受到生命的价值。

    

  

    

人类没有医学行不行?

   没有医学,人类还会存在吗?薄世宁医生给出的答案是:没有医学,人类照样存在,医学决定不了人类这个物种能否生存和繁衍。只要一个物种的出生率大于死亡率,这个物种就可以延续,无论有没有疫苗、特效药,人类演化出的免疫力,都是最“底层”的武器,基因的多样性是帮助人类抵抗疾病和病毒的最“保守”的武器。

    

    

    

医学存在的终极理由是什么?

   关于医学存在的终极理由,薄世宁医生的回答是:生命第一。所有的科学都是为人类生命服务的,生命第一是所有科学存在的最大理由。医学的存在是为病人延长寿命,维护尊严,实现价值。

    

病是怎么治好的?医生起了什么作用?病人又起了什么作用?

   病是怎么治好的?人体具有自我修复能力,自我修复能力是人类维护健康、战胜疾病的终极武器。医生能做的就是为修复争取时间,创造条件,给所有生命以希望,或许这个生命是残缺的,是不完美的,或许这个过程是不确定的。病人也会因此而感谢医学、感谢生命,因为有希望,所以感到幸福。

   讲座最后,薄世宁医生提到刘慈欣《流浪地球》中的一句话:“希望,是比钻石还宝贵的东西,希望,是我们回家唯一的方向。”而医学,就是给生命以希望。

    

Q&A

   1. 对于无力挽救、无法治愈的病人,为什么还要救?

   给病人和病人家属以希望,以安慰。医学“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

   2. 对于自己放弃生命的男孩,为什么违背病人意愿去救治呢?

   很多时候这种想不开是一时的冲动,其实那个病例中的孩子在最后弥留之际写了一张纸条:救救我!作为医生,就是要想方设法为病人争取活着的权利,给生命一个希望。

   3. 没有医学背景的人,如何研究医学人文?

   医学人文是我和你的协作,是医学人文研究者与临床医生的协作,跨行跨业,精诚合作。

 

 

供稿 医学人文学院 靳亚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