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人文讲堂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医学人文讲堂

【北大医学人文讲堂第88期】王宗欣:医学史家李涛与北京协和医学院图书馆特藏——纪念李涛教授诞辰120周年

   2021年10月15日,北京大学医学人文讲堂88期“医学史家李涛与北京协和医学院图书馆特藏——纪念李涛教授诞辰120周年”在医学部逸夫楼716会议室举行。本次会议由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医学史料收集与研究中心承办。医学人文学院教授、医学史料收集与研究中心主任甄橙主持本次讲座。

    

  

    

   本讲座特邀请协和医学院图书馆王宗欣研究馆员,就医史学家李涛与北京协和医学院图书馆特藏为题进行了学术交流与讨论。本次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80余人参与本次学术活动。

 

   2021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迎来了百岁的生日,同时,2021年李涛教授诞辰120周年。李涛教授是我国医史学科奠基人之一,也是北医医史学科的重要创始人。在医学史文献收集、医学史研究、医学出版以及在图书馆学方面做出的开创性工作。王宗欣研究员在协和丰富的馆藏资源基础上,结合与李涛教授有关的典籍,对李涛教授的生平以及学术贡献进行了介绍。

    

  

    

   王宗欣老师首先介绍了李涛先生的生平事迹,以及中国医史学科早期的发展脉络。中华医学会医史学会在李涛与王吉民的主持下,团结了当时中西学界的多位专家,为中西医学史研究做出了杰出的贡献,还展示了协和医学院图书馆收藏的李涛先生的著作——《医学史纲》。1936年,李涛在阅读完《人与医学》之后,写下了万字书评,向公众介绍了西方医学的理念;除此之外,李涛先后在北京图书馆、协和医学院图书馆、北京大学图书馆、北京医学院图书馆、中国科学院图书馆等地,搜集了大量的医史文献,为他之后编写《全国中医图书联合目录》积累了素材和经验,开编纂联合目录之先河。李涛创办了《医文摘要》杂志,进行医学学术交流。

    

   会议的第二主题由王宗欣老师介绍了北京协和医学院图书馆的特色馆藏。首先对协和医学院图书馆的情况进行了概要介绍,所收集的图书以生物、医学书刊为主,尤以外文期刊丰富而著称,协和医学院图书馆收藏有10多个语种、5000余种原版期刊,馆藏医学史特藏800余部。其中《馆藏医史目录》,包括经典图书、年报、协和出版物以及资料汇编。王宗欣老师重点介绍了力钧与力舒东父子捐赠给协和医学图书馆珍贵藏书。力钧是清末著名临床医家,也是一个学识广博的学者、藏书家,勤于著述,积累了丰富的医案,其子力舒东将部分珍贵分册捐赠给了协和医学院图书馆,成为协和图书馆极为珍贵的特藏之一,并于2020年在国家古籍整理出版资助项目的帮助下,对《力钧研究文献全编》进行了整理,妥善地保护了珍贵文献。

    

  

    

   讲座结束后,线上线下参会的同学进行了热烈地提问,王宗欣老师进行了解答,并希望年轻人在做历史研究时,要舍得下功夫,在如今的大数据时代,文献的搜集已经极大地提升了工作的效率,但不能完全依赖于数据库,要下大功夫努力搜集史料;也希望在今后能加强北医与协和两校之间的合作,并搭建史料搜集整理平台。

    

   甄橙教授做总结发言,指出李涛教授作为中国医史学科的奠基人之一,他为中国医学史事业和北医医史学科做出的贡献值得后辈铭记。作为医学史的专业研究者,应该自觉向医学史前辈学习,扎实学术,努力进取,不断提高医学史研究水平,促进我国医学史事业向更高层次发展。

    

    

   供稿:医学人文学院   宋卓君 胡云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