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人文讲堂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医学人文讲堂

【北大医学人文讲堂第90期】王海英:水到芳非——非洲、几内亚与援几医疗队见闻

     我院第90期医学人文讲堂于2021年10月15日下午,邀请北京积水潭医院急诊科王海英副主任医师做了题为“水到芳非——非洲、几内亚与援几医疗队见闻”专题讲座。讲座由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郭莉萍教授主持,积水潭医院急诊科主任赵斌教授以及30余位医学部师生参加了讲座。 

    

    

   王海英医师首先介绍了非洲的自然地理环境,以及北京市卫健委定点援助几内亚的情况。几内亚于1958年独立并建立共和国,自1968年以来,中国已连续向几内亚派遣医疗队52年,我国的“一带一路”政策为该国带去很多福利,比如援建的凯勒塔水电站使几内亚得到了稳定的能源供应,为该国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北京积水潭医院是中国第二十七批援助几内亚的医疗队。医疗队在帮助中几友好医院科室建设、培训当地医务人员、为本地居民提供医疗服务、救治中资机构人员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医疗队在几内亚18个月的经历令人动容。王海英医师介绍说,除了派遣具有高素质的医疗专业人员,来自中国的医疗物资也是医疗援助的重要组成部分。

 

   讲座之后,听众积极提问,问题涉及几内亚的医疗卫生体系、医学教育、援非医生与当地居民的交流,以及几内亚的文化特点等方面,王海英医师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此次讲座为听众提供了大量的中国援非医疗队的一手资料,也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实施策略提供了有益的启发。

    

    

    

   医学语言文化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