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人文讲堂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医学人文讲堂

【北大医学人文讲堂第68期】哲学与免疫:打破隔阂

   2019年1月3日,来自中国科技大学的Bartlomiej Swiatczak副教授受邀在逸夫楼620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讲座主题为“哲学与免疫”,由张大庆教授主持,来自北京大学医学史与医学哲学系的三十余名师生参加。

   Bart是中国科技大学科学史与科学考古系的研究员,他参加了米兰大学与欧洲分子医学院合办的博士项目,后获得生命科学基础与伦理学博士学位,曾任职于海法大学Tauber生物信息研究中心。Bart的研究兴趣是免疫学的历史和哲学,他目前的研究重点是免疫研究如何改变人们对生物体的基本理解,以及这种理解如何受到文化和历史环境改变的影响。本场讲座的主要内容即为Bart对免疫中的哲学的研究。

  

  

   免疫哲学是生物哲学的一个分支,涉及与免疫系统的科学研究相关的本体论和认识论问题。免疫系统是生物体协调和防御的复杂系统,从细菌到人类,所有生物都具有免疫系统。免疫学哲学研究关注的是,免疫系统如何影响生物体的基本特征,以及我们对这种影响的理解本身如何受到生物医学的解释框架和价值体系的影响。免疫哲学发展于在医学、理论生物学和医学人类学的历史背景下,但与这些相关的研究分支不同,免疫哲学的重点是,从免疫研究的视角分析关于身份、个性、语境、解释和科学的传统哲学问题。虽然推理研究和抽象理论分析一直是免疫学思维的一部分,但在生物的哲学研究中,免疫哲学在很大程度上被忽略了。直到最近,免疫学与哲学的相关性被揭示,从而产生了一个有启发性的新研究领域。在此领域中,生物学和医学的许多基本问题被置于一个全新的视野中,可能会有一些新的发现。

   在讲座中,Bart从哲学和免疫学两个视角分析了对生命体的认识,包括生命体的身份界定、独立性、以及体细胞进化和内部生态学的问题。在免疫学视角下,Bart又分别从历史和现代两个维度进行了分析。最后总结,免疫系统模糊了生物体与环境之间的界限;同时免疫系统经过微弱的进化过程,有助于协调生物体与其内部微生物之间的生态关系。

   这场讲座角度新颖,内容丰富,听众对这个话题很感兴趣,在讲座结束后还与Bart进行了长时间的交流,在场师生都表示受益匪浅。

    

  

   (医学史与医学哲学系  韩明月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