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人文讲堂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医学人文讲堂

【北大医学人文讲堂第69期】数据与智能:从技术到应用

   2019年2月28日,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邀请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王腾蛟教授在逸夫楼716为学校师生带来一场关于“数据和智能”的精彩讲座,并与到场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王腾蛟教授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的博士生导师,同时还担任北京大学计算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文理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外交部大数据科学家,国家统计专家咨询委员(国家统计局),国家发改委人工智能专项专家。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数据与智能委员会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数据库专委会委员、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大数据管理”、“机器学习与智能分析”、“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等方面研究与开发工作。

   2006年入选国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18年获得日本大川科技助成奖。2009年,提出并实现了“查询密集型大规模分布式数据库环境中的动态数据迁移方法”, Microsoft将该方法应用于微软云数据库产品,作为核心调度机制。在数据库与人工智能领域的国际顶级学术会议与期刊ACM SIGMOD、ACM SIGKDD、VLDB、TKDE、IJCAI、AAAI等发表论文几十篇,多次获得学术会议“Best Paper Award”。作为课题负责人3次承担国家重大专项课题,5次承担国家863计划课题,成果长期应用于金融信息化、国家电网、医疗大数据分析、国家部委、移动通信、中国运载火箭等重要应用领域。

   本次讲座从数据库研究者角度阐述大数据概念演化的历史过程,通过总结成功与失败的案例,讨论数据智能分析正确性的问题。其次,结合智能医疗领域,阐述数据智能分析的系统架构和近期的技术热点。最后,通过系统演示,展示在医疗健康、移动通信、金融、航天等领域的实际应用情况。

   讲座结束后,多位老师对王讲授的研究非常感兴趣,纷纷表示要和王教授后续合作,共同开展医学和信息科学交叉领域的深入研究。此次讲座,王教授不仅为医学部的师生展示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最新研究成果,也为医学部和校本部的后续深入合作搭建了一个桥梁。

  

  

   (医用理学系 齐惠颖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