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人文讲堂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医学人文讲堂

【北大医学人文讲堂第83期】刘英华:古印度胚胎学说及其对西藏文化的影响

   2019年11月25日,北京藏医学院刘英华副研究员受邀在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进行了题为“古印度胚胎学说及其对西藏文化的影响”的讲座。讲座由医学史与医学哲学系主任张大庆教授主持并评议,来自人民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西藏藏医药大学及本校的三十余名师生参加。

   刘英华老师为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北京藏医学院副研究员,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北京中医药文化科普研究基地特聘专家,从事医史文献研究,研究领域包括古印度医学,藏医历算学,敦煌学,中印关系史等。

   在本次讲座中,刘英华老师基于对梵、藏文古文献的考察,介绍了古印度胚胎学源流,及其传入西藏地区的经过和影响,展示医学思想跨文化传播和流变的历史。古印度是胚胎学说发祥地之一,公元前数世纪的梵语文献中就记载了胚胎学说。其来源主要有三个:哲学、医学和佛教,其代表作分别为《胎藏奥义书》、《阇罗迦集》及《大宝积经》等。这三者间有密切联系。在经历了中古时期密教化后,佛教的胚胎学说发生了重要变化,出现了以《时轮摄续》为代表的新胚胎学说。《时轮摄续》首次采用“鱼期”“龟期”“野猪期”、“人狮子期”等胚胎分期。随着佛教传播,古印度的胚胎学说也被译介到汉语和藏语文化圈,藏医在古印度医学的胚胎学说基础上,融汇了大乘佛学(mahāyana)和怛特罗(tantrāyana)学说,构建了自己的人体胚胎学说,并传承至今。通过对这一事例的研究,有助于正确地认识传统医药和文化。

   讲座结束后,刘英华老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广泛讨论。张大庆老师在评议时特别提到,同学们要学习刘英华老师严谨的治学方法,比如在引用文献时要找到原文献全面核查信息的准确性。与会师生都感到获益匪浅。

  

  

    

   (供稿:医学史与医学哲学系林克文/靳亚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