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人文讲堂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医学人文讲堂

【北大医学人文讲堂第81期】王进玉:敦煌石窟艺术中的医疗图像

    2019年11月11日上午,来自敦煌研究院保护所的王进玉研究员受邀在医学人文学院进行了“敦煌石窟艺术中的医疗图像”的讲座。讲座由学院院长周程教授主持,张大庆教授点评,校内外三十余名师生参加。

王进玉研究员从自己和敦煌的结缘讲起,带大家回顾了敦煌石窟发现和发掘的历史。王老师表示,敦煌石窟中发现的医学类卷宗有130种以上,有不少描绘古代医疗卫生发展演变以及中西交流方面的历史图像,是敦煌中医药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世界传统医学极其宝贵的文化遗产。其内容大致包括医疗场面、针灸法、医生肖像画、药师佛信仰与心理疗法、养生修炼、卫生保健、环境卫生、体育活动、藏密修习及性医学等九个方面。王老师图文并茂地介绍了壁画和文书中与医学相关的内容。这些宝贵的遗产丰富了隋唐前后的医学典籍,提供了古医籍勘校与辑佚的重要依据,反映了隋唐时代的医药学术成就,解决了医史研究中若干长期争议的问题,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

王老师表示,从丰富多彩的敦煌壁画中可以看到当时社会各阶层及人物在生产生活中的各类情绪变化,以及由此而产生的生、老、病、死的生命运动现象,画面真实感人,形象逼真,不仅是独具匠心的佛教艺术上乘之品,也是丰富的形象医学史记。“形象医学”是指壁画中反映出古代劳动人民在生产与生活中同疾病做斗争的方式方法。“形象医学”同敦煌遗书中大量的中医药学文献著作相互构成了敦煌中医学的两大基本骨架。从理论到形象,从经文到壁画,显示出敦煌中医药学独特的优势和内涵。

医学图像史是医学史一个较新的领域,王进玉研究员的报告对医学图像史的研究对象、研究方法有许多启示。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围绕报告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

 

 

(医学史与医学哲学系韩明月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