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人文讲堂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医学人文讲堂

【北大医学人文讲堂第80期】John Heritage:初级保健医学中的权威性表达

    2019年11月6日下午,国际医学会话分析领军学者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社会学系John Heritage教授应邀到我院作题为 “初级保健医学中的权威性表达(The Expression of Authority in Primary Care)”学术讲座。讲座吸引了本院和外校的相关领域的学者和研究生参加。讲座由医学人文学院副院长郭丽萍教授主持。

    讲座中,John Heritage教授介绍了医学权威主要可分为认知权威(epistemic authority)和道义权威(deontic authority),认知权威在医生做出诊断时体现较为突出,道义权威在治疗方案推荐环节时体现较为突出。John Heritage教授基于美国300余例初级保健医学科的医患对话语料,介绍了如何使用会话分析理论研究医生在做出诊断和建议治疗方案的权威性表达以及患者的回应。

    讲座结束后,参加的学者与John Heritage教授就相关议题进行了积极而热烈的讨论。此次讲座将会话分析理论与医疗沟通实践相结合,使听众对会话分析理论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开阔了学术视野,对医患互动研究起到积极有力的推动作用。

【主讲人简介】John Heritage,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 (UCLA) 社会学特聘教授 (Distinguished Professor of Sociology),长期从事于会话分析研究,是世界范围内这一领域最为重要的领军学者之一,曾经担任国际会话分析学会主席一职。近二十余年来专长于医患会话分析和机构会话研究,撰写或参编学术专著或论文集12部,发表学术论文153篇。其主要著作包括《加芬克尔与常人方法学》(1984)Garfinkel and Ethnomethodology;《社会行为结构》(1984)Structures of Social Action: Studies in Conversation Analysis;《医疗保健中的沟通》(2006) Communication in Medical Care;《行为中的言谈》(2010)Talk in Action: Interactions, Identities, and Institutions;《行为中的知识论》(2012) Epistemics in Action: Action Formation and Territories of Knowledge。曾先后担任12家国际知名学术期刊编委,兼任37家国际期刊特邀审稿人,曾受邀在英国、美国、德国、日本、荷兰等世界数十个国家讲学,享有很高的国际威望和影响力。

 

(医学语言文化系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