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人文讲堂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医学人文讲堂

【北大医学人文讲堂第79期】山泰幸:日本的医疗人类学与叙事医学

    2019年10月23日, 日本关西学院大学人类福祉研究院山泰幸教授到访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为我校师生作了一场题为“日本的医疗人类学与叙事医学”的讲座。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副院长郭莉萍教授主持,王鑫老师翻译,来自北京大学各学院及医院的师生到场聆听。

    山泰幸教授是社会学博士,日本关西学院大学人类福祉研究院副院长,关西学院大学丝绸之路研究所所长,灾害复兴制度研究所副所长。主要从事人类学、思想史、社会文化理论研究,著书20余部。山泰幸教授长年承担着日本兵库医科大学本科生与研究生的医学人文教学工作,在医学人文课程建设与教学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

    山泰幸教授首先介绍了日本医疗人类学诞生的背景及历史沿革。日本的医疗人类学上世纪80年代,在欧美的影响下开展起来。主要有两方面的起源,一是源自文化人类学,以九州大学的波平惠美子教授为代表。另一方面源自医学,以大阪大学医学部的池田光穗教授为代表。在开展医疗人类学以前,日本已有诸多类似积累,如国际日本文化研究中心所长小松和彦教授的“凭灵”研究等。

    近几年,在阿瑟克莱曼《疾病的故事》以及丽塔·卡伦的《叙事医学》的影响下,日本也开展起叙事医学研究,以富山大学名誉教授、立命馆大学特聘教授斋藤清二为代表。山教授进一步介绍了近年来日本医疗人类学及叙事医学方面的最新著作。在讨论环节,山泰幸教授认真解答了听众的提问,郭莉萍教授进一步补充。山教授也指出,中国的叙事医学研究比日本开展的更早、更深入,今后中国的研究有可能影响日本。讲座在热烈的讨论氛围中结束。

(医学语言文化系 王鑫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