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人文讲堂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医学人文讲堂

【北大医学人文讲堂第59期】医学文化教学:人文素养与理性思维之辨

  2018年5月28日,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邀请来自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的廖育群教授,在逸夫楼620为学校师生带来一场对于“医学人文”诠释的精彩讲座。

  廖育群教授自1982年于北京第二医学院中医系毕业后,入职中科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从事医学史研究,并有丰富的研究成果与个人专著,包括《岐黄医道》《阿输吠陀——印度的传统医学》《医者意也》《繁露下的岐黄春秋——宫廷医学与生生之政》《重构秦汉医学图像》《扶桑汉方的春晖秋色——日本传统医学与文化》《传统医学纵横谈——漫步在科学与人文之间》等。

  本次讲座中,廖育群教授以“文化”的内涵为突破,提出尽管文化有“学以美其身”的功用,但一旦上升到研究与解释的层面,同样需要理性思维。由此引申至医学人文教育领域,亦涉及人文素养的熏陶,与理性思维的培养两种侧重方面。而医学史作为“医学文化”研究与教学的重头戏,对于理解医学的性质、发展历程皆有最为直接的关系。基于此,廖育群教授列举了关乎中国医学史研究中的一些问题与现象,与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共同探讨其深层意义,以此强调,在医学人文、医学史的教学和研究中,理性思维培养的重要作用。

  讲座结束后,现场的师生与廖育群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医学人文的教育与研究是与医学生们关系极其密切的话题,理性思维的培养对医学人文领域研究具有重要的引导意义。大家纷纷举出自己在学习和研究过程中遇到的困境,向廖老师进行了请教和讨论,与会师生都感到受益匪浅。

  

  

  (医学史与医学哲学系姜姗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