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人文讲堂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医学人文讲堂

【北大医学人文讲堂第55期】美国医学科学院院士谈创造力危机

  2017年12月27日, 美国医学科学院院士Roberta B. Ness受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邀请,为我校师生作了一场题为“Creativity Crisis”的讲座。Ness教授为美国流行病学会主席、德克萨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前院长,其研究主要围绕妇女健康的流行病学,预防治疗癌症、妊娠并发症和心血管疾病等的新策略,并致力于启迪科研人员的创新思维模式,已出版4本关于创新和创造的畅销书籍。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副院长郭莉萍教授主持了讲座,周程院长、高嵩副院长以及来自北京大学各学院、中科院、中医科学院等单位的三十余名师生到场聆听。

  Ness教授首先指出现代科技面临着两面性的特征:一方面科技进步迅速且影响深远,其变革性和创新潜力是空前的。如乐观主义的研究者谷歌技术总监雷?库兹韦尔曾断言,我们这一代人将有幸见证机器人研究设计机器人的奇迹。他在《奇点将至》一书中断言,人类在2045年之前将到达令人瞠目的“奇点”,“技术变革如此迅速和深远,将造成人类历史某种程度的断裂”。另一方面,科技界似乎还没有找到新思路或者全新办法来解决当今社会所面临的那些重大难题。在诸如癌症、老年痴呆症、新发遗传病、肥胖症等领域,现代科技却仍然收效甚微。她认为上述看似矛盾的特征反映出创新的两个不同形式:小创新(Little“i”Innovation)与大创新(Big “I” Innovation)。其中小创新通常是如对现有知识的组合、优化,具有商业目标,如手机的发明。大创新通常是对旧秩序的颠覆,其成果不属于任何个人,没有明确的商业目标,如巴斯德、科赫的细菌学说。由此,她认为创新既包含创造性(creativity)也包含实用性(practicality),但是两者之间存在张力。创造性强调一切皆可能,不受任何限制,具备颠覆性;而实用性则是对现有体系的优化,避免风险。现代科学面临的“创造力危机”根源在于我们过于倚重实用性创新,而忽视了创造性创新。

  为了扭转这一局面,她认为科学家需要更富有探险精神和创造力,并提出一些具体的建议:增加科研人员的自主权,鼓励多元背景的科研人员共同开展创新活动,改变科研资助过度集中的现象,体验科研工作的乐趣等。

  在讨论环节,听众就大创新的激励机制、大创新与小创新的区别等问题积极提问,Ness教授给出了细致、风趣的解答,讲座在热烈的讨论氛围中结束。最后,周程院长代表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向Ness教授颁发了“北大医学人文讲堂嘉宾证书”。

  

    

    

  

  (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 和鸿鹏 陈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