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人文讲堂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医学人文讲堂

【北大医学人文讲堂第61期】美籍华人生物学家先驱的历史回溯

  2018年6月21日,美国加州州立大学王作跃教授到访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做了一场题为“从拉斯克奖到美国科促会主席:美籍华人生物学家先驱研究”的精彩讲座。

  王作跃教授先后就读中科院研究生院、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后入职美国加州州立大学,讲授美国史、美国科技史,研究冷战中美国科技政策、中美科技交流等。著有In Sputnik’s Shadow(《在卫星的阴影下:美国总统科学顾问委员会和冷战中的美国》)一书。

  在此次讲座中,王作跃教授通过详实的史料,从李卓皓、李敏求、张明觉、吴瑞、何曼德、黄诗厚等华人科学家的生平引申开来,从李卓皓首获拉斯克奖到黄诗厚入选美国科学促进协会主席,从1850年代容闳作为留美第一人入读耶鲁到近期中国留美学生现状,阐释了中国留美科学家对中美、台海两岸的科技、教育的发展交流做出的突出贡献。以此强调,华人科学家将在解决中美两国乃至世界所面临的全球性问题,包括疾病防治、气候变化、能源问题上起到重要作用。王作跃教授还列举了他研究中遇到的一些困惑与问题。

  最后,王教授将时间留给大家,细致详尽地回答大家的提问,与现场师生进行了深入互动,与会师生都感到受益匪浅。

  

    

  

  

  (教育与科研办公室尹小雁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