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韩英红副书记讲党课

   2023年5月30日中午,党委副书记韩英红为学院师生讲主题党课。党课的题目为《落实新时代教育方针中的美育、体育要求》。活动由党委书记王玥主持,行政与艺术联合党支部、体育与健康系党支部等支部党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韩英红副书记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教育方针中的美育、体育工作的相关政策进行了梳理。

    

   学校美育、体育工作是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事业,也是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组成部分。

    

   美育、体育深深植根于中华教育传统中。王国维在《论教育之宗旨》中指出,教育的宗旨就是培养身体和精神的能力,“无不发达且调和”的“完全之人物”,这种教育包含了智育、德育、美育和体育。“美育者,一面使人之感情发达以达完美之域,一面又为德育与智育之手段,此又教育者所不可不留意也。” 1917年1月,蔡元培主持北大校务后,提出了“完全人格,首在体育”的教育思想,体育被排在“德育、知育、美育”的前面。他曾对学生提出殷切期望,要有“狮子样的体力,猴子样的敏捷,骆驼样的精神”,这是他认为现代学生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

    

   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教育方针一直围绕着“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目标。1951年3月教育部主持在北京召开第一次全国中等教育会议,会议着重指出:“普通中学的宗旨和培养目标是使青年一代在智育、德育、体育、美育各方面获得全面发展,使之成为新民主主义社会自觉的积极的成员”。这是建国后首次提出智、德、体、美全面发展,此教育方针的表述比较简明全面。随后,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对美育、体育的要求也不断细化和加强,从1951年至今历次党的教育方针(或相当于)中总共提及美育10次,体育17次。但实践中却存在弱化美育、体育的现象,学校美育、体育工作必须不断增强。

    

   随后,韩英红副书记给重点介绍了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的总要求和特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事关中国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文件。2010年发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明确提出,要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改进美育、体育教学,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以及身体素质。2020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要求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的美育、体育工作。

    

   2012年,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对教育方针的内容进行了新的丰富和发展,提出了“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的要求。2015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将教育方针规定为:“教育必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必须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规定,在教育基本途径中增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在教育的目标上增加了美育方面的要求。这一规定,把党的教育方针通过法律形式转化为国家意志。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全面贯彻学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高校的美育、体育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升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与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同向同行,与推进素质教育的要求同向同行,与学生全面发展的迫切要求同向同行。

    

   韩英红副书记的党课,让在场的老师们深受启发。美育和体育的共同点是可以提高学生的感受能力,而美育侧重于情感教育,陶冶学生情操,激发学生创造力;体育则侧重身体锻炼,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提高团队合作能力,两者对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都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对于教育教学而言,美育与体育是学校课程设置中必不可少的重要课程之一,理应受到重视并合理设置。

    

   促进美育与体育教育高质量实施与开展,我们还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