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2023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开营仪式顺利举行

   2023年7月10日,“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2023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开营仪式在医学部逸夫楼716会议室举行。本次夏令营活动旨在促进我国高校优秀大学生之间的交流,增加青年学生对医学人文学科研究的兴趣。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王玥、副院长王岳、医学史与医学哲学系主任张大庆、医学伦理与法律学系主任丛亚丽、医学心理学系主任官锐园、健康政治学系主任李秉奎、教学科研办公室主任谢虹、优秀校友代表苏静静、优秀在校生代表左右出席了开营仪式,开营仪式由官锐园主持。

    

  

   图1  官锐园教授主持开营仪式

    

  

   图2  参加开营仪式的全体师生

    

   仪式伊始,王玥书记代表医学人文学院热烈欢迎同学们的到来。她从“医学人文是什么”这一问题出发,概括了医学人文学院的基本情况与发展特点。医学人文学院拥有北京大学丰富的文科学术资源和医学部优渥的医学科学资源,有助于学生从多学科角度探索医学的本质与意义。学院现设有“七系两中心”,在多元学科背景下,医学人文学院部分研究成果已走在了国家前列。最后,王玥书记预祝本次夏令营圆满成功,并祝营员们学习生活愉快。

    

  

   图3 王玥书记致辞

    

   随后,王岳教授以医学人文学院的目标、医学人文教育的必要性、国际和国内医学人文教育情况为引,为营员介绍了医学人文学院在学科建设中取得的突破性进展。此外,他还围绕学院组织机构、师资队伍、科研与教学成果、研究生招生专业与培养、学术交流活动、班级建设、就业去向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介绍,帮助营员更加全面、清晰的了解医学人文学院的研究生培养情况。

    

  

   图4 王岳副院长介绍学院研究生培养情况

    

   优秀校友代表、医学人文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苏静静副教授将自己在北医学习、生活、工作的经历比喻为“遇到光”、“追逐光”再到“散发光”的过程。她认为北医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在这里求学会遇到优秀的老师、同辈、校友。作为“过来人”,她建议营员们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发掘并发挥自己的优势专长,合理选择未来的道路,同时希望营员能真诚、勇敢、又自信的参与到此次夏令营活动中。

    

  

   图5 苏静静副教授分享读研及任教感想

    

   在读研究生代表左右同学分享了自己在医学人文学院学习和生活的感想。在医学部,医学人文虽与其他专业有所不同,但却带给她更高的站位和更广阔的视野。学业学术、文体发展、生活需求方面也能够得到学院领导和老师们的热心关怀和大力支持。她由衷地希望营员们能加入医学人文学院这个大家庭,一起体验分享在“第二个家”中的幸福。

    

  

   图6 左右分享在校学习及生活感想

    

   最后,夏令营营员与参加开营仪式的领导、老师一同在逸夫楼前合影留念。随后,在研究生志愿者的引导下,营员们参观了北大医学校史展,更加细致全面地了解了北京大学医学部的创立发展历史。

    

   至此,“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2023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开营仪式圆满结束。预祝营员们在接下来的专业组面对面交流以及优秀营员甄选活动中一切顺利,有所收获,一起感受北医“厚道”精神。期待大家加入医学人文学院大家庭,为医学插上人文的翅膀。

    

    

   教学科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