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甄橙教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团队项目开题报告会顺利举行

   

 

    2023年5月20日,国家社科基金专项冷门绝学团队项目“中国医学史视域下医药文化遗产资料挖掘整理研究”开题报告会于北京冠京嘉元酒店举行。本次会议由项目首席专家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甄橙教授主持。该项目子课题负责人中医古籍出版社副总编辑郑蓉、青海大学藏医学院副院长华欠桑多、福建中医药大学副教授黄颖、首都医科大学副教授谷晓阳、哈尔滨医科大学教授张艳荣受邀做开题汇报,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医史文化分会专家及北京大学医学部师生30余人参加本次开题报告会。

  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甄橙教授首先致欢迎辞并介绍到场嘉宾。她首先介绍了“中国医学史视域下医药文化遗产资料挖掘整理研究”项目概况及其子课题情况。甄橙教授表示,在国家重视中医药文化的当下,该项目旨在推动医药遗产资料保护与历史文化研究双向促进,为中国的医药文化自信提供理论和史实支撑。

  中医古籍出版社副总编辑郑蓉做子课题1汇报,她报告的题目为《中国医学史视域下传统中医药文化遗产资料挖掘整理研究》。该子课题基于中医药文化丰富的文化内涵,主要针对中医药文化遗产资料保护与利用的现状展开调研。子课题1不仅回顾了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整理保护历程,还针对目前传统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所存在的问题,如中医药非遗占比不足、中医药非遗传播意识不强、对中医药非遗项目认识不够全面等问题提出解决方案。从中医药文化保护的国家、行业背景入手,深入探讨了中医药文化保护与利用问题的重要性与紧迫性。在专家点评环节,浙江中医药大学郑洪教授认为子课题1研究内容非常丰富,应区分研究背景与研究内容,兼顾物质文化遗产与非物质遗产的比例,建议适当缩减研究内容。

  青海大学藏医学院副院长华欠桑多做子课题2《以藏医药为例的少数民族医药文化遗产资料挖掘整理研究》汇报。华欠桑多教授的子课题组成员覆盖大学、医院、博物馆三方人才,集合中青年骨干力量。以藏医药为代表开展少数民族医药文化遗产研究,不仅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需要、也是青藏高原“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的需要,还是确保藏医药国际学术地位和维护涉藏地区社会安定的需要所在。该课题旨在挖掘整理少数民族医药文化遗产资料,梳理历代藏医药传承机构的历史脉络,考证藏医药学人物名录,从而厘清藏医药古籍文献发展史,为民族医药文化遗产保护提出可行性建议。点评专家兰州大学宗喀·漾正冈布教授认为,鉴于目前工作量很大,应缩小研究范围,从现实条件出发,平衡好研究深度与研究广度,提炼重点工作,高质量完成课题任务。

  福建中医药大学副教授黄颖汇报子课题3《以福建省为例的红色医药文化遗产资料挖掘整理研究》。她首先解析了中央苏区的最新概念,利用调研长汀福音医院、大洋坝红军医院等地拍摄的照片,向与会者介绍了中央苏区(福建)红色医药文化遗产的现状、问题、以及未来研究设想。并以大洋坝红军医院展览为例,客观指出了目前红军旧址布展策展的错误以及不严谨之处,从而更加强调医学史在医药文化遗产资料利用方面的关键作用。黄颖教授课题组不仅着眼于红色医院研究,还关注到苏区医疗队伍建设研究。在此基础上,尽力还原中央苏区(福建)医药卫生史全貌,挖掘其中蕴含的革命精神,加大红色医药文化的宣传力度。点评专家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王明旭教授建议不仅要凝练医药文化遗产的特色,还应当引入社会学、统计学方法,丰富研究成果。团队成员不仅要吸纳福建本地,还可以借助其他地区专家的力量。建议缩减工作量,努力做出最佳研究成果。

  首都医科大学副教授谷晓阳做子课题4《以北京为中心的中国现代医药文化遗产资料收集与整理研究》的汇报。她指出子课题4在项目首席专家甄橙教授的指导下,凸显“中国现代医药文化遗产”的概念,创新性地提出“中国现代医药文化遗产”包含了“西方医学在中国发展的文化遗产”、“现代中医药文化遗产”、“中西医结合医学的文化遗产”三方面内容。子课题4覆盖“新中国现代医药文化遗产资料整理”、“现代医药博物馆建设方案研究”、“中国现代医药文化遗产案例研究”三个模块,力图梳理中国现代医药文化建设过程、挖掘中国现代医药博物馆历史文化价值、总结现代医药文化发展的中国经验。中国中医科学院梁峻教授点评该课题选择北京为中心,这样做地域明确,可行性强,有代表性,资料条件较好。在搜集资料过程中,不仅看到物质文化遗产,还要看到非物质文化遗产,后者的挖掘整理难度虽然较大,但不可或缺。他建议工作量不宜过大,可适量压缩研究内容,努力创作佳品。

  哈尔滨医科大学教授张艳荣汇报子课题5《侵华日军第731 部队罪行史料整理研究》。侵华日军第731部队旧址是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细菌武器研究、实验及制造基地。该课题的研究内容包括:侵华日军第731部队罪证陈列馆考察与文物保护状况调查、侵华日军第731部队罪证陈列馆馆藏文物资料的分类和评估、对侵华日军第731部队罪证陈列馆馆藏文物资料潜在价值挖掘,以及探讨文物保护与开发机制建设机制。目前,侵华日军731部队的很多资料并不全面,侵华日军第731部队罪证陈列馆的意义还需要更加彰显,对现存文物资料的整理和深入挖掘,不仅能揭示了其犯下的反人类罪行,最终目标是为了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所服务。梁峻教授作为点评专家,肯定了该子课题的问题意识十分明晰,从医药文化遗产角度证实侵华日军罪行很有启发性意义。

  在自由讨论环节,在场师生踊跃提问并发表看法,王明旭教授有鉴于731部队研究的多元性,向张艳荣教授课题组提出多个选题意见,如“战争的人道主义”。

  紧凑的座谈讨论,大家意犹未尽。甄橙教授作会议总结,首先向点评专家、报告人以及参会的所有师生表示感谢。她指出与会专家的建议切中肯綮,对于专家提出的共性问题如课题研究偏宏观,甄橙教授认为需要从两方面改善:一方面需要聚焦、找到切实可行的切入点,另一方面接受专家建议,量力而行,努力完成精品研究成果。中国传统医药文化遗产资料是中华优秀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本项目要以中国医药文化遗产资料挖掘整理为重点,通过文献搜集和实地调研获取尽可能多的有形和无形的新史料,为中国医学史研究提供新思路,拓展新空间,为构建中华民族医药文化自信提供历史根基,彰显医学史学科的学术价值。

  (医学史与医学哲学系  吴子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