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两优一先”表彰大会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报告会召开

  

    

   6月28日上午,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102华诞前夕,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在逸夫楼723教室举办“两优一先”表彰大会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报告会。学院党政领导、党委委员,以及全体师生党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韩英红主持。

    

  

    

   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学院党委书记王玥宣读了《中共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委员会关于表彰2023年度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特别贡献奖的决定》。贺新华等7位同志荣获“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徐震雷、靳亚男2位同志荣获“医学人文学院党务工作特别贡献奖”荣誉称号,行政与艺术联合党支部荣获“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学院先进党支部”荣誉称号。

    

  

  

  

    

   王玥指出,过去的一年,学院党委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党员党性修养,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推进学院党建工作更上新台阶。2023年来,学院党委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兴务实之风,提高调查研究工作实效。广大党员积极投入学院的教学科研事业中,努力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各位党支部书记牢记党组织和党员重托,勇于奉献,带领支部党员和群众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切实发挥了政治核心和监督保障作用。

    

   北京大学优秀共产党员获得者、体育与健康系党支部万梨老师代表获奖师生党员发言。她表示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切身感受到学院的发展与变化,学院党委在关心、引导青年教师成长方面倾注大量的心血,在教学科研上都给予了最大的支持、鼓励。正是在学院的支持和鼓励下,她多次参加首都高校、北京大学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多次申请学院科研课题,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科研能力。

    

   党务工作特别贡献奖获得者、原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靳亚男分享了自己支部书记的收获与感悟。在党委的指导下,她带领支部积极开展工作的过程也是自己不断成长的过程,无论是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单独还是和教职工党支部共同开展活动,都使自己的理论知识不断提升、工作经验不断积累,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将终生受益,她表示将珍惜荣誉,更加努力学习与工作,更好地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表彰结束后,开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报告”,由学院院长、党委委员周程为全体党员做《关于科技自立自强论述的点滴学习体会》的专题报告。在报告中,周程先向大家综合介绍了二十大报告中有关“科技自立自强”的论述,然后介绍了关于青蒿素的发现和发明过程中的各种争议,并从中得出对科技自立自强的启示。他指出:在科学共同体看来,比起青蒿素药物的发明,青蒿素物质的发现更值得奖励。从青蒿素发现的这个例子看来,中国在不少领域完全可以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但是还需要营造更好的科技自立自强的大环境,期待着中国科学家有更多的科技成果。

    

  

    

   韩英红副书记指出周院长的讲座给我们更多的信心,曾经我们做得很好,今后我们会做得更好!她也谈到:现代科研很难靠个人的单打独斗,更需要的是学术共同体的集体合作,还好屠先生他们一开始并没有太在意自己科研成果的名利之争,更多的是为人民、祖国的需要去开展工作,从自己所学的专业出发,培养起自己的科研兴趣,热爱本职工作才做出了巨大的成绩,有了青蒿素这个举世瞩目的成果。

    

   大会在庄严的国际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