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弘扬古田会议精神,助力医学人文发展——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培训班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学院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践行初心使命,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师生本领,2023年6月9日至6月12日,在医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王玥、副书记韩英红、于新亮的带领下,医学人文学院副院长韩巍、院长助理陈琦以及其他各支部书记、党员代表二十四人赴福建古田等地开展培训学习。

    

   本次专题培训班共四天,有理论学习、现场教学、座谈研讨、理论调研等,培训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行程紧凑。

    

   培训班开班仪式在龙岩市上杭县举行,古田干部学院的相关领导和医学人文学院师生出席开班仪式,古田干部学院领导指出,在当前全党范围内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背景下,大家来到古田学习恰逢其时,希望学员们通过集中学习,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更好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王玥书记希望大家能够带着问题认真学习、思考、感悟、体会当年革命先辈们开展革命探索的艰辛历程;并以此次学习为起点,从革命先辈身上汲取力量,增强党性,主动担当,弘扬古田会议精神,助力学院、学校的高质量发展,进而为建设教育强国贡献力量。

    

  

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

   在上杭县古田镇古田会议旧址,师生学员认真深入地了解了1929年古田会议的召开过程,学习了当年通过的会议决议,深切感知红军“绝不是单纯地打仗的”,而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认真学习了古田会议确立的政治建军、思想建党原则,深刻感悟古田会议在我党历史上的深远意义。在古田镇赖坊村,学员们实地参访了当年毛泽东撰写光辉巨著《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的写作地协成店,当年毛泽东在一间不足六平米的厢房内仅用两晚,撰写出了光辉巨著《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古田会议纪念馆,师生们对古田会议召开的历史背景和纲领性文献进行了系统学习,深刻领会了古田会议精神的重大意义,古田会议永放光芒!

    

  

  

    

   上杭县才溪乡是当年中央苏区第一模范区、模范乡,由福建省苏维埃政府专款建造的才溪乡“光荣亭”则是才溪人民光辉业绩的见证。在当年的毛泽东才溪乡调查会址旧址,师生们实地了解当年毛泽东在此召集当地干部、群众,召开各种类型的座谈会,开展深入调查研究的历史情景。在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学员们详细了解了毛泽东三进才溪开展调查研究、撰写出《才溪乡调查》这篇光辉著作的具体过程,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认识到才溪乡调查是中国共产党人走群众路线、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实事求是的光辉典范,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求真务实的政治品格、坚持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历经风雨沧桑仍历久弥新,永放光芒。

    

  

  

    

  

聆听红色故事,涉取奋进力量

   古田干部学院的老师为大家作了《闽西对中国革命的重大贡献》的专题报告,通过讲述闽西儿女担负二万五千里漫漫长征中先锋殿后的艰巨任务、闽西人民遭受国民党反动派“三光”政策摧残以及开展各种形式的保田斗争游击战争等大量详实的史实,使师生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在革命战争年代,闽西老区人民为中国革命胜利和新中国建立付出了巨大牺牲、作出了重大贡献”。

    

  

    

   三明市委党校的老师为大家进行了《中央苏区三明 风展红旗如画》的专题授课,通过详尽史实,生动语言带领师生学员重温了毛泽东、周恩来、朱德、陈毅等革命领袖“忠诚于党、信念坚定、无私无畏”的历史典故。真正共产党人无私无畏、光明磊落、对党和红军负责、对革命事业负责的精神使师生们更加深刻认识到“坚持党指挥枪,确保人民军队绝对忠诚于党和人民”在保障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等方面的显著优势。

    

   在闽西历史革命博物馆,跟随讲解员的细致讲述,结合之前几位老师的理论讲解,师生们对于闽西作为我党探索中国革命的重要实践地和重大革命理论的确立地,对全国的解放、党的建设、军队的建设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认识。师生们深刻认识到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新中国,我们不能忘记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作为新时代党员,我们要从革命先辈身上涉取奋进力量,始终高举红色旗帜,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先辈们开创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行走青山绿水,体悟生态文明建设成就

   在环绕于绿水青山之间、景色秀美的将乐县常口村,师生们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科学论断有了真切体会。1997年4月,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来到常口村调研,他叮嘱村民,“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山区要画好山水画,做好山水田文章”。 作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常口村二十余年如一日守好“无价宝”,端起“绿饭碗”,吃上“生态饭”。这里发布了全国首张林业碳票,在全省率先推行“生态司法+碳汇”工作机制,村民们依托生态建设、绿色发展过上了好日子。师生们还走进常口村邱姐擂茶馆,深入体会总书记“勤劳致富、重视教育、团结邻里”的叮嘱,体验一碗擂茶映初心。在三元区莘口镇西际村,师生们现场参访了解该山村生态农业建设的成果,村民们依托特色蜜桔种植走上了富裕路。

    

  

    

   在三明市生态文明建设实践主题展馆,师生们详细了解三明市委市政府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奋力开创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绘就了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三明画卷”。

    

   

    

  

调研三明医改实践,感悟改革创新精神

   在沙县区总医院,在院党委书记万小英的介绍下,师生们了解到为解决当地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三明启动以医药、医保、医疗“三医联动”为主要模式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在12个县市区组建总医院构建紧密型医疗共同体,抓住医改关键“六个头”,经过“整治以赚钱为中心”“回归以治病为中心”“建设以健康为中心”三阶段,取得了“群众看病负担明显减轻”“医院收入结构持续优化”“公立医院人均收入大幅提升”“城镇职工医保基金安全运行”“病人转外就医比率下降”“医院发展后劲持续增强”的卓越成效。本次调研也为我院后续继续开展对三明医改的研究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在培训学习期间,医学人文学院老师和三明市委党校、三明市委组织部、三明市卫健委的相关领导就学院和三明市委党校、三明市卫健委进一步深化合作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

    

   此外,师生们参访了被誉为“沙县小吃第一村”的沙县区俞邦村。过去30多年,沙县小吃走出山门,走向市场,成长为特色富民产业。目前,沙县小吃遍布全球66个国家和地区,全国沙县小吃门店超8.8万家,带动就业30多万人。俞邦村村民依托小吃走向富裕路,它作为沙县小吃发展的缩影,为新时代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做出了沙县探索。

    

   师生们还赴沙县曲巷“近邻家园”进行了参访学习,“曲巷”作为沙县第一巷,在旧区改造工程下实现了历史活化与创意文化的结合。蜿蜒小路、青灰色砖瓦、青石板路……彰显着老城的历史底蕴,青年人才驿站、近邻之家,体现着现代城市文明,为当地居民提供了宜居和谐的生活环境。这是三明在城市建设中践行“为人民为中心”理念的具体体现。

    

   本次主题教育专题培训是医学人文学院党委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环节,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有力举措。此次培训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既是一次很好的党性教育,也是能力素质再提升、理想信念更坚定、勇担使命再出发的起航点。通过此次主专题培训,师生党员进一步增强了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际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把学习成果迅速转化为创新工作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坚持走在前列、干在实处。此行见到多位在乡镇、政府各级部门中工作的北大校友,他们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和对乡村振兴的热爱和投入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