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医学史》课程入选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医学史》线下课程入选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医学史

   国家一级本科课程·线下一流课程

   课程负责人:张大庆

   课程团队主要成员:甄橙、陈琦、苏静静

    

  

    

   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课程质量直接决定人才培养质量。医学史通过对医学发展历程中的事件与人物的讲解,帮助学生把握医学发展的概貌。学习医学史不能直接解决具体医学研究和临床问题,而是通过理解过去,应对现实挑战,塑造未来医学。

    

   通过不断完善教学,课程充分反映医学技术发展的新成就及当代医学所面临的新挑战,帮助学生认识到顺应医学模式的转变,适应人们对医疗保健需求提升的重要性,培养学生以历史视角、审视医学技术的发展进程,关注社会经济文化与医疗卫生之间的相互作用。

    

   以全球史的视野,全景式地审视人类医学的发展历程,强调了医学模式的一般演化历程,展示了东西方医学不同的发展历程及其与科技、文化、哲学的互动关系,使学生更全面、深刻地了解人类医疗保健活动的多元性,不同文化的生命观、疾病观、生死观的共同点和差异性,了解当代医学发展的成就及其面临的挑战,理解传统医学在当代医疗保健中地位与价值。

    

   课程并非仅让学生记诵一些历史事件和人物,更重要的是促使他们去思考这些事件和人物背后所蕴含的思想,了解它们对医学发展的意义。通过医学史教学,为学生提供一个从历史的视角观察医学发展的方法,使学生理解医学除具有知识和技术层面的意义外,还具有文化、社会和价值层面的意义。

    

    

   延伸阅读

   日前,教育部公布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名单。这是教育部实施一流本科课程“双万计划”以来推出的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目前国家级一流课程数量已经过万。

    

   一流本科课程“双万计划”是教育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行动。

    

   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以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为标准,推动教学理念、课程结构、课程内容和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在提高课程质量、推动课堂革命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效。与首批一流本科课程相比,第二批课程主要有三个显著特点:一是覆盖范围更广,二是课程结构更优,三是课堂改革更深入。

    

   北京大学在五类一流本科课程中均有课程获得认定,总共有56门课程入选,其中线上一流课程21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1门、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2门、线下一流课程31门、社会实践一流课程1门。

    

   (供稿:莫小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