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强化国防意识,汲取奋进力量”医学人文学院赴山西大同思政实践纪实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全民国防教育,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在学校和部队的大力支持下,医学人文学院近期组织师生赴山西大同开展了以“强化国防意识,汲取奋进力量”为主题的思政实践。医学部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副部长张红梅、国防教育办公室主任郭昀,医学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于新亮、学办辅导员带队,学院退役大学生士兵马学林、邓光辉担任助教,10名2022级本科生参加。

    

  

    

   5月26日上午,在驱车前往大同的途中,师生们共同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及《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等部分篇目,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围绕习近平强军思想、文化自信等展开交流讨论,对接下来的实践活动有了热切期待和初步思考。

    

   一、寻访红色足迹,传承民族精神

   重温革命历史牢记初心使命,勿忘国耻旧辱矢志奋发图强。5月26日下午,实践团来到第一站——大同红色记忆馆,该馆位于大同古城内,通过“曙光初照”“共赴国难”“革命到底”“缅怀先烈”四个单元,全面回顾了从1921年到1949年中国共产党带领大同人民开展革命活动的历史。大同是一座红色之城、英雄之城,涌现出一大批英雄事迹,白求恩也曾在这里战斗过。经过参观,师生们深入了解了日本侵华战争带给中华民族的深重灾难,对巍巍太行所孕育的抗争精神肃然起敬,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领导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坚强核心。

    

  

    

   5月27日下午,实践团一行来到大同煤矿“万人坑”遗址纪念馆开展主题团日活动,该遗址揭露了日本侵略者二战期间在大同煤矿犯下的滔天罪行。矿洞内层层叠叠的矿工遗骨,令师生们触目惊心,同时也意识到强大的国防力量是和平安宁的坚实保障。

    

  

    

   在认真倾听这段悲惨的历史后,共青团员们朝向遗址,面对鲜红的团旗,在2022级本科生团支部书记顾浩琳的带领下重温入团誓词。在铿锵有力的誓言中,同学们更加坚定了勿忘国耻、珍爱和平、奋发图强的信念。

    

  

    

   二、国防教育“零距离”,强军思想记心间

   5月27日上午,师生们走进中国人民解放军32133部队,领略新时代人民军队的强军风采。师生们前往训练场观摩了充满人文关怀的群众性心理服务课目,漫步营区了解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文化体系建设情况,通过一张张照片和战斗故事感悟部队的光荣革命历史和改革强军历程。“忠诚、尚武、团结、必胜”,铿锵文字凝聚铁拳精神,嘹亮歌声倾诉战友真情。“争任务、争第一、争头功”与“老实、朴实、扎实”的辩证统一,令师生们深受触动、由衷钦佩。在营房前,张红梅副部长向官兵代表赠送北大医学经典书籍,传递知识薪火,搭建友谊之桥。

    

  

    

   座谈交流会上,正在该部队服役的学院本科生柳澍达分享了在军营的成长感悟,讲述了战友之间关爱互信的感人故事,极大鼓舞和激励了广大同学。张红梅副部长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和开展国防教育的思路举措,表达了对部队的衷心感谢和对参军同学的亲切慰问。于新亮副书记对部队结合官兵特点开展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强军文化建设表示深受启发,让师生们获益良多。部队首长高安栋在总结讲话中,再次表达了对师生们的热烈欢迎,高度肯定此次活动不仅是军营之旅、实践之旅,更是赋能之旅,希望学校和部队进一步增进交流,勉励更多的大学生投身军营、报效祖国。

    

  

    

   当晚,实践团召开了读书交流会暨评议交流会。师生们结合学习资料和参观实践,围绕强军兴军、红色精神、文化建设等踊跃发言,分享感悟收获,努力做到以知促行、以行求知,在实践中淬炼理想信念。

    

  

    

   三、赓续中华文脉,坚定文化自信

   大同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素有“三代京华、两朝重镇”的美誉。大同依托深厚文化底蕴,赋能文化强市建设,让这座凭借煤炭闻名的城市走向多元、走向世界。大同古城墙巍峨雄峙,钟鼓向晚而立,角楼瑰丽,归雀扑翅低旋。师生们漫步街头巷尾,聆听山西梆子,欣赏锣鼓杂耍,领略古城风光。

    

  

    

   5月27日下午,师生们走进大同市博物馆。馆内布展方式新颖独特,从恐龙时代到春秋战国,从北魏再到明清,悠长的历史跨度诉说着这座古城深厚的历史底蕴。5月28日上午,实践团一行前往云冈石窟领略古代工匠精湛的雕刻技艺。通过聆听讲解和参观游览,师生们感悟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认识到保护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意义。

    

  

    

   三天的行程收获满满,实践团一行在红色场馆瞻仰先辈们的丰功伟绩,在火热军营感受改革强军的澎湃动力,在大同古城领略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师生们不仅体会到大同历史底蕴之深厚、文化交流之多元;感受到部队的强军风采,上了一节生动的国防教育课;同时与大同这一城市的人情味、烟火气不期而遇。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北大医学人文青年,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将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相结合,走出书斋,迈向更广阔的天地,为祖国和人民贡献青春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