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医学人文学院师生赴昌平区康陵村开展“弘扬劳动精神,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实践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专业优势推动志愿服务和劳动育人融合发展,5月7日,医学人文学院组织师生赴昌平区康陵村开展“弘扬劳动精神,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实践活动。医学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于新亮、医学心理学系退休教授胡佩诚、学办全体辅导员,以及来自不同专业、年级的20余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党团员参加。

    

  

    

   康陵村位于世界文化遗产十三陵区域内,通过深入挖掘生态自然、大明文化等优势,开发了正德春饼宴、文化体验等品牌项目,成为远近闻名的休闲美丽乡村,走上了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在集体乘车前往康陵村的路上,师生们共同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有关内容、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的回信等学习资料,对乡村振兴、劳动育人等有了初步认识,也对接下来的实践活动产生了更强烈的期待和思考。

    

  

  

    

   在乡亲们的带领下,师生们首先来到田间地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小小的一块土地却给大家出了一道大大的难题。下地劳动的过程远不像大家想象的那样轻松。土地干硬,夹杂着坚硬石块,翻地松土成了大难题。但是“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大家将攻坚克难的精神运用到了开垦土地上面,手拿肩扛,铁锹、爬犁、锄头齐上阵,终于将原本的荒地开发成了整齐的田垄。接着,大家完成了播种、浇水,春耕劳动圆满结束。

    

  

  

    

   在一番火热的劳动后,师生们来到党群服务中心,与明十三陵管理中心、康陵村、善行数字文旅公司等领导交流座谈。于新亮老师介绍了主题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勉励同学们在乡村振兴一线学习体悟劳动精神。胡佩诚老师结合自身上山下乡的经历,阐释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善行数字文旅公司负责人李冬梅讲述了企业和学校在乡村振兴事业中的重要作用,介绍了明文化活化的理念和途径,希望同学们能够运用专业所学助力乡村振兴。康陵村党支部书记赵立新介绍了康陵村发挥资源和文化优势走向振兴的发展历程,风趣幽默的语言中展现了党支部的责任担当。

    

  

    

   经过前期精心准备,学院青年宣讲团成员带来了专题分享。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文侃骁围绕“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乡村振兴”,深入阐述了乡村振兴的科学内涵和实施路径。科学技术史专业硕士研究生方品结合康陵村致力于打造明文化活化示范村的定位,从医学理论体系、医事制度等方面讲述了辉煌繁盛、百花齐放的明代医学。

    

   临近中午,师生们体验了康陵村的特色春饼宴:薄薄的春饼卷上酱肉、豆芽、葱丝等,把春天的味道都包裹其中,咬一口,是满满的幸福。午饭过后,师生们沿着鹅卵石铺就的石板路,在浓郁的明文化布景中,真切感受美丽乡村的文化魅力。

    

  

    

   返程路上,师生们积极分享着收获和体会。只有躬行实践,才能深切体会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培养坚持不懈、攻坚克难的意志品格。康陵村之生产美、生活美、环境美、人文美,让大家真切体会到乡村振兴是真真正正落实到一村一户,有无数的人在为之奋斗努力。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北大医学人文青年就要“自找苦吃”,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