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甄橙教授作为首席专家中标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学术团队项目

   近日,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立项名单正式公布。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甄橙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申请的“中国医学史视域下医药文化遗产资料挖掘整理研究”获学术团队项目正式立项,本项目资助额度等同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该项目是今年冷门绝学立项的12个学术团队项目中的唯一涉医项目,也是本年度北京大学唯一获得此专项资助的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是国家对于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支持的主渠道。自1991年设立以来,在中央的高度重视下,国家社科基金总量不断增加,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扩大,导向性、权威性和示范性作用越来越明显。2018年设立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和国别史等研究专项,2020年起增设学术团队项目,倡导“十年磨一剑”的治学精神。冷门绝学团队项目旨在稳定研究队伍,加强中青年人才储备,推动形成结构合理、代有传承的人才梯队。确保有重要文化价值和传承意义的“绝学”、冷门学科,有人做、有传承。

    

   课题名称:中国医学史视域下医药文化遗产资料挖掘整理研究

   立项编号:22VJXT010

   首席专家简介

  

    

    

   甄橙,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北京大学医史学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医学专门史、中西医学比较史、医学博物馆文化。在医学人物、药物史、疾病史、医学学科史、医学博物馆等方面研究成果丰富,已出版各类著作 50 余部,发表中英学术论文 80 余篇、医学人文论文200余篇。多次接受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香港凤凰卫视等新闻媒体的采访,担任首都科学讲堂主讲嘉宾,致力医药文化传播。多次参与各种医学展览策划与制作,被多项展览和博物馆建设项目聘为学术顾问。提倡医学史研究与医学实地调研、医学文物收集、医药文化研究、医学知识传播相结合,践行全方位多视角进行医学史文献挖掘与整理研究。

       

子课题负责人简介

   子课题1:中国医学史视域下传统中医药文化遗产资料挖掘整理研究,负责人郑蓉,中医古籍出版社副总编辑,编审,博士。

   子课题2:以藏医药为例的少数民族医药文化遗产资料挖掘整理研究,负责人华欠桑多,青海大学藏医学院副院长,青海大学民族医学博物馆、青海藏医药文化博物馆青海大学分馆负责人,副教授,博士。

   子课题3:以福建省为例的红色医药文化遗产资料挖掘整理研究,负责人黄颖,福建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医学史教研室副教授。

   子课题4:以北京为中心的中国现代医药文化遗产资料收集与整理研究,负责人谷晓阳,首都医科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医学伦理学与医学史学学系副主任,副教授,博士。

   子课题5:侵华日军第731部队罪行史料整理研究,负责人张艳荣,哈尔滨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医学史教研室教授,博士。

    

  

课题简介

   中国传统医药文化遗产资料是中华优秀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本项目以中国医药文化遗产资料挖掘整理为重点,通过文献搜集和实地调研获取尽可能多的有形和无形的新史料,为中国医学史研究拓展新空间。

 

   本项目重新阐释了“中国医学史”的内涵,强调在中国进行医学史研究,传统中医史、现代医学史、少数民族医学史、中西医结合医学史等内容都属于中国医学史的研究范畴。

 

   本项目将全面总结中国医药文化遗产资料的保护情况,并在资料保护的基础上着重探索基于中医药遗产的历史文化研究,最终达到医药遗产资料保护与历史文化研究双向促进的作用,为中国的医药文化自信提供理论和史实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