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记《医学史原著选读》示范课堂

   近日,北京大学医学部研究生院课程思政建设立项课程之一《医学史原著选读》示范课堂在逸夫楼507顺利举办。本课程由医学史与医学哲学系甄橙教授负责,授课团队由卫生法学的王岳教授、研究医学技术与社会的姚靓助理教授、从事研究生管理工作的谢虹研究员、主讲思政课程的张莉副教授和主研医药卫生教育史的高迪思博士后组成。本次课程重点研读王吉民、伍连德合著的英文版《中国医史》和课程实践的展示。

    

  

    

   课程之始,甄橙教授首先阐明本课程的主旨与教学理念。20世纪30年代,王吉民与伍连德合著了用英文书写、中国最早的系统的医学史著作《中国医史》,通过精读该书以及拓展阅读,开展课堂讨论,深入了解该书写作的来龙去脉,感悟该书精髓。同时,辅以课堂外医学史实践,通过参访医学史博物馆,直接接触历史、理解人类对医学和疾病的认识、体会医学前辈贯穿始终的人文精神与夙夜匪懈的钻研精神,从而对课堂阅读的内容具有更加直观的认识。通过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以及历史与现世的交融,以阅读和参访为渠道,以课堂讨论为抓手,从医学史的记录与叙事出发,达到深刻理解医学史的学习目的。

    

   之后,医学人文学院博士生李婕、新疆医科大学进修教师袁蕾、北京大学药学院硕士生胡哲瑜依次进行课堂展示。李婕展示该书前三分之一内容,即中国传统医学部分,详细介绍了伍连德博士和王吉民先生的生平,两位作者对中国传统医学的认识和理解,充分地展现中国古代医学博大精深的特点。结合参观中国中医科学院院史馆、针灸博物馆、屠呦呦工作室、中国医史博物馆、广誉远中医药历史文化博物馆以及北京大学药学院中药标本馆,阐述了对中国医学史的了解和认识,并从医学史角度出发,结合马克思主义历史观,对李约瑟之问进行了讨论。袁蕾与胡哲瑜展示了《中国医史》的近现代部分。袁蕾着重展现了奉天万国鼠疫大会的历史,强调了该学术会议在中国医学史上的地位,并且介绍了会议的后续发展以及伍连德对中国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做出的贡献。袁蕾还将该书与陈邦贤所著《中国医学史》进行对比,从写作风格、叙事侧重点以及学术影响等方面阐述了两本著作的特点。最后,通过对伍连德生平的考察,突显了以上医史学家的爱国精神。胡哲瑜着重展示了辛亥革命之后中国本土现代医学体系的建立,通过中国第一部解剖章程的确立、伍连德博士主持成立中华医学会和中央医院,反映了中国现代医学在辛亥革命之后发展的状况,即由外籍医师主导发展为中国医师为主的民族医学事业。此外,结合对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参观,体会到伍连德博士在中国现代医学事业草创之时的创业维艰。而通过对北京大学校内解剖博物馆、病理博物馆、中药陈列馆的参访,充分感受到各个学科的发展与医学史的密切联系。

    

  

    

   授课团队教师对同学们的汇报分别给予点评,甄橙教授对课程以及其中的思政内容做出全面总结,强调了医学史对医学生的意义所在,即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爱专业的思想、锻炼学生思维方法和阅读习惯、加强理论和实际结合的能力、强化人文素养,鼓励青年学生担当民族复兴大业。通过阅读医学史原著,了解医学发展的逻辑以及医学与社会的联系,以历史的视角评判新出现的医学问题,既不盲从也不随意否定;通过学习医学史原著,了解医学家的先进事迹,以医学家精神激励当代的医学工作者;通过对医学史的回溯与研究,推动医学发展,为当下的医学难题提供历史的启迪。

    

   一堂医学史课程思政公开课,在无限回味当中落下帷幕,师生们收获满满,意犹未尽,相信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一定能给予大家长久的鼓舞和启迪。

    

   (供稿:胡哲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