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王岳教授当选全国高等院校医事(卫生)法学教育联盟首任理事长

   2022年5月28日全国高等院校医事(卫生)法学教育联盟成立大会暨首届医事(卫生)法学教育论坛在线上、线下同步召开。大会以线上参会的方式,邀请了来自49所高等院校的领导和专家,医事法学界的学者和实践者,线下会场在西南医科大学同步举行。

    

   全国高等院校医事(卫生)法学教育联盟成立大会由西南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毅教授主持。大会由西南医科大学校长张春祥致辞,介绍了西南医科大学的创办历史沿革,同时对全国高等院校医事(卫生)法学教育联盟的成立表示了祝贺。西南医科大学法学院院长罗刚教授对全国高等院校医事(卫生)法学教育联盟的成立契机进行了回顾,阐述了成立联盟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对联盟的筹备情况进行了报告。

    

   哈尔滨医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尹梅教授宣读了49家首批联盟成员单位。审议并全体通过了联盟章程(草案),经选举产生了联盟理事机构,由北京大学王岳教授出任联盟理事长,清华大学王晨光教授、西南医科大学石俊华教授出任名誉理事长。

    

   新当选联盟理事长、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副院长王岳教授发言。王岳理事长对全国高等院校医事(卫生)法学教育联盟进行了高度评价,认为联盟的成立将会成为我国医事法学科发展的里程碑事件,对发起单位和成员单位前期所做的贡献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承诺在未来的工作中尽职尽责,通过联盟组织和团结我国医事法学教育力量,为我国健康法制的建设而努力,王岳理事长总结展望了未来联盟需要开展的两方面工作,第一方面是搭建医事法学工作者沟通平台,提升教学质量,扩大科研影响能力,针对亟待解决的科研真问题给出能够指导实践的答案和建议;第二方面是抓住新文科发展的机遇,确认在官方学科目录中的地位,吸收尚未加入联盟的成员,让联盟越做越大,越做越强。

    

   两位新当选联盟名誉理事长发言。首先发言的是,清华大学卫生法研究中心主任王晨光教授,王晨光名誉理事长提到,目前医事法学科发展现状和我国医事法学现实需求是不协调的,相对滞后的,医事法学地位有待提高,这些凸显了联盟成立重要性、必要性和生命力,但成立之后如何开展生动活泼的工作还需要近期和中长期的规划,王晨光名誉理事长对联盟后续工作的开展提出了五项任务,一是团结各方面力量,形成交流平台,在教学经验中取长补短推动学科发展;二是探索卫生法教学的课程教育体系,开发有特色的品牌课程;三是引领卫生健康法研究的发展;四是参与各级卫生健康法治发展;五是开展相应的国际交流。然后是西南医科大学原党委书记、医事法学专业创始人石俊华教授发言,石俊华名誉理事长回顾了医事法学科成立和发展的历史沿革,认为通过双边和多边的参与,取得了积极的成果,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在目前法治中国、健康中国建设的大背景下,医事法学科的发展既面临新的机遇也面临严峻的挑战,作为我国第一个规模化、常态化的医事法教育联盟,仍需要携手共建,为我国医药卫生法治建设做出更多的贡献。

    

   中国卫生法学会会长高春芳发言,高春芳会长对联盟成立的前期工作进行了回顾,对联盟发起单位组织撰写并广泛征求意见的《普通高等院校医事(卫生)法学本科教学质量标准》专家共识做出了高度的评价,认为联盟的成立将会共同探寻新的思路,探究新的方案,解决新的问题,产出新的成果,整合多方力量,协同推进医药卫生健康领域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为国家医药卫生法学建设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法规司副司长龚向光发言。龚向光副司长代表法规司向联盟的成立,向新当选的联盟理事长和名誉理事长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发起单位前期努力表示真诚的感谢。龚向光副司长结合我国目前卫生法制建设取得的进步和尚存问题,提出加强卫生健康法治建设,需要高质量的卫生健康法治队伍的保障,联盟对集合全国卫生法学教育力量,培训输送更多具有综合素质的创新型人才具有重要意义,对联盟各高校精诚合作、深度交流、携手共进,为推进医药卫生法制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保障提出了殷切的期盼。

    

   大会的最后一项议程,由西南医科大学法学院院长罗刚教授发布了《普通高等院校医事(卫生)法学本科教学质量标准》专家共识。

    

   全国高等院校医事(卫生)法学教育联盟成立大会结束,首届医事(卫生)法学教育论坛开始。论坛首先是三位医事法学界专家进行的主旨演讲。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申卫星教授以“以健康权为核心构建中国卫生法学自主知识体系”为题,提出我国卫生法学自主知识体系应该包括的五方面内容,包括卫生法总论、以公众健康全为核心的国民健康法、以个体健康权实现为目标的医疗服务法、健康权实现的物质基础:健康产品、健康权的伦理向度:生命伦理与法律。四川大学法学院院长、长江学者左卫民介绍了在四川大学开展的法学与医学学科的交叉尝试,从培养目标及学科优势、项目运行情况、存在的挑战以及反思与展望几方面展示了四川大学法医学语法学双学士专业发展的情况。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副院长王岳教授以“培养有思想的医法复合型人才”为题,提出了医事法学科的培养目标、知识结构,强调了学生培养学习方法的四个重要方面,包括阅读、对话、反思与批判和练笔,以“教育不是灌满一桶水,是点燃一把柴”结束了主旨演讲。

    

   联盟成员单位的10所高校代表分享了在医事法学科发展的过程中开展的实践探索和经验。哈尔滨医科大学王萍教授展示了“法学教研室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吉林大学杨淑娟教授讲述了“全国高校医事法学教育联盟建设及展望”;大连医科大学石悦教授介绍了大连医科大学“医事法学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北京中医药大学杨逢柱教授提出了“医药卫生法律人才综合素养的一体两翼培养体系”;安徽医科大学马青连教授以安徽医科大学为例,讲述了“交叉学科背景下医事法学专业建设的若干思考”;湖北中医药大学赵敏教授对开展“卫生法学类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标准研究”思路和成果进行了展示;贵州中医药大学陈瑶教授讲述了“创医学教育新路,塑中医人文精神—贵州中医药大学卫生法学教育教学改革20年”;西南政法大学赵万一教授定义了“医事法的学科属性及其责任担当”;重庆医科大学蒲川教授提出了“新时代卫生法学教育的几点思考”;西南医科大学罗刚教授介绍了“医事法学本科教育标准体系的建构研究”的成果。

    

   (供稿:石婧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