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健康政治学系党支部系列微党课开讲

   从4月18日开始,健康政治学系/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中心党支部策划组织的“我来讲党课”系列专题微党课活动开始。本次系列微党课专题内容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展开,旨在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次专题微党课由张莉老师讲授,题为《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党性修养》。

    

  

    

   微党课从刘少奇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谈起,与会党员重温经典内容,再次学习了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为什么以及怎样增强党性原则和党性修养的重要问题。无论是在全民族抗战时期,还是面对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加强共产党员的党性修养,无疑是保持党的纯洁性和战斗力、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重要方式和关键环节。正如刘少奇在《修养》的开篇所说:“现在来讲讲这个问题,对于党的建设和巩固,不是没有益处的。”

    

   结合党章总纲中对党的性质的阐释,同时结合马恩经典作家的相关论述,张莉老师与大家共同学习探讨了共产党是一个什么样的党,她要干什么样的事;学习探讨了人之为人的根本特性是什么,共产党员的根本特性是什么?在此基础上,此次党课重点分析并强调了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的重要问题。

    

  

    

   关于如何增强党性修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性不可能随着党龄增加而自然增强,也不可能随着职务升迁而自然增强,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此次党课强调,理论学习是增强党性修养的重要路径,社会实践是增强党性修养的根本路径;我们要把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结合起来,在改造客观世界中改造主观世界。

    

   党课的最后部分还谈到了“四史”是中国共产党人增强底气、骨气、正气,提升党性修养水平的依据和动力。党员干部要善于在“四史”教育中汲取党性修养的智慧,做到信仰如山、信念如铁、信心如磐。

    

   健康政治学系/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中心党支部拟通过开展微党课活动,充分体现和发挥全体党员作为思政课专业教师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者的专业素养与优势,在提高自身水平的同时,也热忱服务全校师生。

    

   (健康政治学系/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中心党支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