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成功举办纪念程之范教授百年诞辰展

    2022年是中国当代医史学家、医史教育家、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程之范教授百年华诞。4月6日,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举办了“医史为鉴向未来:纪念程之范教授百年诞辰展”开幕式。受疫情影响,本次活动只邀请在京单位部分专家参加现场活动。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北京大学医学部原主任韩启德院士出席开幕式。开幕式采取线下线上结合方式举行,当日线上1500余人次观看了直播活动,数百人在互动区留言。

    

    

 

   程之范教授的博士研究生、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医学图书馆馆长张大庆教授主持开幕式。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朱树梅到场祝贺,北京协和医学院、首都医科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等单位派嘉宾到会祝贺。中华医学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的领导发来贺信。

    

    

    

   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院长周程教授首先致欢迎辞。周程院长指出,医学史是医学的眼睛,没有医学史的医学注定是盲目的。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科学技术史一级学科的蓬勃发展,离不开程之范教授的努力,弘扬程之范教授严谨治学思想与甘为人梯的精神,是为了进一步巩固与拓展“四史”学习的教育成果,为今后的医学史人才与医学人才的培养提供借鉴,为中国的医学史人才培养与医学人文教育贡献北大力量和北大智慧。

    

     

    

   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教授代表北京大学医学部祝贺开幕式召开,并指出党中央发出学习“四史”的号召,历史是增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能力和立德树人工作的有效途径。在医学院校当中,医学史是医学生课程思政最好的桥梁和渠道之一,程之范教授是中国著名的医史学家,治学严谨,提携后生,注重教学,独具风格,对医学史事业贡献卓著。医学院校要充分利用医学史课程,引导医学生深刻感悟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初心宗旨。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主持工作)副所长关晓武研究员致辞,盛赞程之范教授高度重视医学史学科建设和平台建设,北京大学医史学研究中心的创立,医史学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点的创建,都离不开他的谋划、努力和积极奔走。倾心医学史教学工作,高龄之时仍坚持站在教学第一线,注重用生动的教学方式和幽默诙谐的语言吸引学生。程之范教授专注医学史研究,开拓中西医学比较史方向,积极推动国内外医学史交流。积极参加科学史活动,与科学史所颇有渊源本次展览全面展示他的治学经历、杰出成就和贡献,为我们提供了一次殊为难得的参观学习他学术思想、学术精神和学术风范的机会,这些都是留给后学的不朽瑰宝!

    

       

    

   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史文献研究所所长肖永芝研究员致辞,她表示医史文献研究所与北京大学医史学研究中心在程之范教授与李经纬研究员的努力下,长期携手,精诚合作,为中国的医学史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医史文献研究所研究生的《世界医学史课程》一直都由程之范教授讲授,文献所经常聘请程之范教授担任研究生毕业答辩专家,审阅研究生论文,为学生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留下了珍贵记忆。中西医学并存是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的显著特点。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医史文献研究所与北京大学医史学研究中心应继续老一辈医史学者的友谊,进一步加强合作。在中医药文化价值挖掘的道路上,结合西医发展历史的梳理与研究,吸取中西医学的精华,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医药文化体系,树立中国的文化自信。

    

    

    

   首都医科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副教授谷晓阳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在她的发言中提及了受程之范教授影响的两件事情。一是医学史研究要从最基础的文献阅读开始,程之范教授作为医史学家,愿意花费时间和精力翻译适合青年学生和年轻学者阅读的医学史著作,并使之成为北医医史学科的传统,这是程之范教授的伟大之处。二是程之范教授主编的医学史教材,语言简洁流畅,重点突出,目标明确,体现了程之范教授作为医学史教育家,关心的不仅仅是医学史专业人才,更关心医学生的全面发展,能够充分利用医学史教学促进医学教育,努力培养具有人文精神的优秀医学人才 。

 

    

    

   韩启德院士做开幕式总结讲话。首先,他称赞程之范教授是中国当代医学史研究领域的著名专家,是北京大学医史学科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授权点的创建者,是北京大学医史学研究中心的创建者,是中国当代医学史学科发展的引领者。其次,他总结了程之范教授通过多年的教学与实践经验,创造性地提出了医学史研究的三个层次:低层次是历史事实的考释和描述;中层次是将史实联系、分析、归纳;高层次则是用哲学分析史学。程之范教授指出医学史研究的意义不仅在于回顾过去,更多的是为现实服务,进而描绘医学未来的发展趋势。我们纪念程之范教授,还要学习他崇尚科学,对学术精益求精,热爱医学教育和敬业奉献的精神。最后,韩启德院士对加强医学史学科发展提出了五点建议:第一,将医学史作为重点发展学科,制定发展规划,以建立世界一流学科为目标,坚持特色,将学术与实践相结合。第二,着力人才引进与培养。第三,医学史作为必修课,要加强课程建设,编写更好的教材。第四,要加强医学各学科史的研究,动员更多专业教师参与,并在教学中加强所授知识由来历史方面的内容。第五,要重视收集医学史文物,筹备建设现代医学博物馆。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嘉宾自由参观展览。展览以“人生掠影”、“初为人师”、“医史教学”、“医史研究”、“医史推广”、“学科建设”、“医史交流”、“获奖荣誉”、“珍贵瞬间”等主题为参观轨迹,展出200余张照片,配合手稿论文、著作译文、教学资料、获奖证书等实物展览,同时还有程之范教授的博士研究生、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甄橙教授编著的《医史为鉴向未来:纪念程之范教授诞辰100周年》画册,涵盖500余幅有关程之范教授的史料图片,生动展现了程之范教授的学术生涯和卓越成就。

    

    

    

   半个多世纪以来,以程之范教授为代表的老一代医史学家推动了中国的医学史教育与研究,恢复了医史学会的活动,促进了专业杂志的发展,使中国的医学史事业从星星之火不断壮大。医学史事业需要继承与发展,不忘初心,踔厉前行,以医学史研究推进医学人文教育,加强医史学科文化自信,为健康中国战略贡献历史经验,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建设贡献历史智慧。

   

   (供稿:宋卓君、高迪思、胡云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