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冰新一代”中的北大医英人

   冬奥将至,北京满地银装素裹,冰雪之气与冬奥志愿者们的青春热血撞个满怀,冰雪激情正燃,青春热血更盛。我院共有来自3个年级的5位本科生加入冬奥志愿者队伍,她们将分赴冰立方、首钢滑雪大跳台等地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工作涉及反兴奋剂检测、混采区记者以及闭环外服务等不同领域。2022北京冬奥会,北大医英人将握紧时代接力棒,展现新时代青年风采,谱写冰雪新华章。

 

   2022年1月6号,北京冬奥会倒计时31天,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学生办公室主任孙小菲、团委书记王心彤为学院5名冬奥志愿者们举行出征仪式,并为志愿者们送去诚挚的新年祝福和礼包。

 

  

    

   作为志愿者们坚强的后盾,学院院长周程、党委书记王玥、副书记于新亮通过不同形式为志愿者们送去关心叮嘱和祝福问候,志愿者们期待着为冬奥和冬残奥会贡献力量,老师们期待着同学们平安凯旋。

    

   2022年1月20号,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5天,北京大学志愿者出征仪式上,院长周程到场欢送志愿者们。北京大学全体六百多名志愿者一起欣赏冬奥主题曲、冬奥主题魔术等精彩的表演,多位“鸟巢一代”的前辈们也到现场为“冰新一代”志愿者分享志愿经验与体会,美好的祝愿,精神的接续,北大医英人定不负使命担当,“小雪燕”汇聚“大力量”!

 

  

  

       

出征在即,来自医学人文学院的5名志愿者心中万千感慨,让我们一起听听他们的声音。

  

2020级医学英语本科生董睿晴:

   在穿着志愿者制服宣誓的那一刻,热情、责任与向往等种种强烈的情感在我心中彼此碰撞激荡。作为一名20级的本科生,能够参与到这场盛会中做一名冬奥志愿者,是我莫大的荣幸。在出征仪式上,很多经历丰富的学长学姐分享了他们的经历。有的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有的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游行中踏歌而行,有的即将奔赴边疆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我深深感受到,与我同属于一个队伍的志愿者们,身上有着无数优秀品质等待我去学习。同时,我也深深感谢为我们冬奥志愿者完善后勤保障服务的老师们和飞虎队的同学们,作为志愿者的志愿者,他们用自己的付出与汗水,让我们的冬奥志愿服务工作能够更加顺畅的进行,因此“幕后的幕后”值得更崇高的敬意。作为一名医学生,看到来自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等医院的医生在出征仪式上介绍自己的服务岗位,更是让我倍感亲切。一名医学相关专业的本科生或许仍然不具有参与医疗服务的必备素质,但是能够以自己的方式服务冬奥,也是一种展现北大医学人青春力量的方式。

   一群人一起为了一个目标共同努力的时刻总是最动人,我们知道,无论是在冰立方还是首钢滑雪大跳台,无论是在燕园还是昌平,有六百余名同学们和我们一起站好冬奥会中的每一班岗。蓝白相间的制服是属于我们的戎装,无需锣鼓喧天的嘹亮,无需歃血作酒的激昂,《歌唱祖国》便是我们出征的战歌。两天后的隔离入驻,十五天后的开幕式,以及今后我们以冬奥志愿者身份活动的每一天,我们都将时刻铭记今天这场仪式带给我们的激情与感动,肩负责任,心怀热情,发扬属于北大学子的志愿精神,向世界展现属于中国青年的蓬勃力量。

  

2019级医学英语本科生郑路彤:

   从“鸟巢一代”到“冰新一代”,见证了“双奥之城”的诞生;从模拟出征到正式入驻,意味着正式的挑战的到来;从冰雪相会到春日再聚,饱含了所有人对圆满冬奥的祝愿。

   今天的出征仪式让我深深体会到,在我们的背后有这么多的支持,保障身为志愿者的我们完成我们肩负的责任。“我们春天再见!”,这是今天出征仪式中最令我动容的一句。两年前,新冠疫情刚爆发时,春天也同样被热切期待过。然而,与当时逃离困境的心境不同,今日我们再提起这个词,是含着对顺利举行的期待的。再过几天我们就要出征啦,那么,春日再相见,共话冬奥事!

       

2019级医学英语本科生邹佳函:

   此次出征仪式环节丰富多样,但我印象最深刻的便是台上来自8个场馆的志愿者代表共同挥舞旗帜,同时一面巨型的2022北京冬奥会的会旗在场内每位志愿者手中传递的环节,这象征着2008年“鸟巢一代”的志愿服务旗帜传递到了2022年“冰新一代”的手中。志愿服务精神的传承让我收获了满满幸福感以及做好此次志愿服务工作的信心。我在电视机前见证了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举办,也希望在十五天后亲身参与冬奥会可以获得独一无二的美好经历~

       

2018级医学英语本科生胡清榆:

   出征仪式上北大的鸟巢一代向冰新一代传递了经验,表达了嘱托,我们也看到了北大2022北京冬奥会部分志愿者的风采,体会到了学校对我们的关怀和对冬奥会的重视。参加完出征仪式,我更加坚定了要做好自己岗位的工作,展现好北大志愿者的精神风貌,向世界展示好北京和中国形象的决心!

       

2017级医学英语本科生詹佳欣:

   出征这天北京飘雪了,大朵大朵的雪花往下落下,可好看了。出征仪式上,我们第一次穿上冬奥志愿者制服,现场是蓝白的一片,我们像是一朵朵雪花,落在了一起,点缀双奥之城;我很荣幸可以成为其中的一片雪花,我要和大家一起燃烧,为冬奥、冬残奥会发光发热!

    

   (供稿:佳欣 王心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