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当代重大传染病防治史研究及数据库建设”开题学术报告会在北京大学医学部召开

  

    

   12月11日上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当代重大传染病防治史研究及数据库建设”(项目批准号20&ZD224)开题学术报告会在北京大学医学部召开。会议由项目首席专家北京大学医学部医学史与医学哲学系主任张大庆教授主持。

 

   会议特邀南开大学历史学院院长、中国社会史学会医疗社会史专业委员会主任余新忠教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北京大学医学部重症医学系主任安友仲主任医师做专题报告。课题组各子课题负责人北京大学唐文佩教授、北京大学苏静静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刘士永教授、南京医科大学夏媛媛副教授、南京医科大学邢烨老师、北京大学医学图书馆李维副馆长分别做了学术报告。受疫情影响,此次开题学术报告会线上线下同步进行。

 

 

   会议伊始,张大庆教授对与会专家表示欢迎,并作为项目负责人介绍了项目的基本框架和各子课题的开展情况。张大庆教授表示项目的成功申请得益于项目组每位成员的共同努力,项目的成功开展还需各位成员的持续研究和相关领域专家的宝贵意见。

 

 

   南开大学余新忠教授以《历史视域下的中医抗疫》为题,结合中国抗疫实践,对于中医药在抗疫中的表现和贡献做出了中肯评价,为项目的开展提供了新视角;安友仲主治医师回顾了传染病防控和重症医学发展的历史,同时肯定了项目开展对于未来突发传染病防治的现实意义;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刘士永介绍了中国现代流行病统计发展与死因登记演变与引进“国际疾病分类准则”之关系,分析中国在引进国际准则过程中呈现的传染病控制经验;北京大学教授唐文佩从历时性的角度考察了风险话语进入传染病防治的进程,认为风险话语已成为医疗保健的重要组织维度,其意义和影响亟需深入考察;北京大学副教授苏静静以消灭天花还是疟疾,分析随疫情、国际形势和意识形态的变迁,全球健康治理模式和格局的变化;南京医科大学副教授夏媛媛分享了课题组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传染病防控相关政策的整理情况与阶段划分设想;南京医科大学讲师邢烨介绍了我国疟疾防控的历史,总结了其独特的防控经验;北京大学医学图书馆副馆长李维汇报了当代重大传染病史数据库建设进展和课题组基于数据库完成的诸项研究。

 

 

     最后,首席专家张大庆教授代表项目组感谢专家们提出的宝贵意见与建议,并对项目组成员提出要求,希望在未来几年内陆续推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实现项目预期的“开拓当代传染病史研究新进路”“钩沉既往传染病数据价值”“探索交叉学科方法学”“建立多学科学术团队”的愿景。      

  

    

   供稿人:医学史与医学哲学系  靳亚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