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行政与艺术联合党支部与医学英语本科生党支部开展党支部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11月24日中午,行政与艺术联合党支部与医学英语本科生党支部在逸夫楼716举办党支部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此次活动内容丰富,包括主题党课、分享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参观《厚道行医——北医人的故事(一)》三个部分,两个支部的成员一起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行政与艺术联合党支部书记黎润红主持。

       

第一部分 主题党课

   首先,由行政与艺术联合党支部的谢虹老师为大家讲授了题为“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的主题党课。

    

  

    

   “两弹一星”是20世纪下半叶中华民族创建的辉煌伟业,是中国人民在攀登现代科学高峰征途中创造的人间奇迹。“两弹一星”精神激励和鼓舞了几代人,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

    

   谢虹老师围绕主题,从什么是“两弹一星”、“两弹一星”研制背景、“两弹一星”发展历程、“两弹一星”研制意义、“ 两弹一星”功勋人物、“两弹一星”精神及启示几个方面,通过实例、图片,结合史实资料,全面讲述了我国研制“两弹一星”的背景、历程和艰辛。谢虹老师讲到,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就要深刻理解“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用于攀登”的内涵,正是科学家们的爱国情怀、默默奉献以及举国上下的群策群力、攻坚克难才取得了“两弹一星”的伟大成就。我们要深刻领会“两弹一星”精神内涵,在实际工作中将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热爱祖国,面对困难敢于迎难而上,不负精神,不负时代的使命。

    

  

    

第二部分  分享学习心得与感悟

   在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发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决议》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为重点,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历史性地指出了“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与会党员们结合自身工作、学习实际,逐一分享了近期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心得体会与感悟收获。每位师生都表示今后在工作和学习过程中一定要自觉增强“四个意识”,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主动融入到自己的工作学习中,为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踏实工作,自觉践行新时代党员的使命担当。

    

第三部分  参观《厚道行医——北医人的故事(一)》

   分享结束后,两个支部的成员二十余人,一同前往北医最新建成的科技楼二楼参观《厚道行医——北医人的故事(一)》展。该展览是北医109周年之际,医学部派出工作组到各学院、医院进行调研的基础上,对20多位老专家进行文字和实物的深度挖掘,最终聚焦选取了沈雋琪、毛燮均、钟惠澜、楼之岑、冯传汉、张丽珠、曲绵域7位人物相关的物件、手稿等,以展示实物并讲述实物背后的故事的方式策划制作的,整个实物展所选人物虽然不多,但是实物十分丰富,共计五十余件。跟随学生志愿者的生动讲解和黎润红老师的补充介绍,大家逐一参观学习了七位北医前辈的行医经历及感人故事,他们为学校和国家的医学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通过参观展览,大家纷纷表示不仅对北医的历史有了更深刻、更直观的了解,也让大家更加直观与全面地了解到了北医前辈们在北大医学发展历程中的所留下的扎实的轨迹和脚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视对历史的学习和对历史经验的总结与运用,从中找到前进的正确方向和正确道路,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一个重要原因。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上,必须发扬优良传统,在总结好、运用好党的历史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

    

   以史为鉴,肩负使命和责任。面向未来,走在时代的前列。作为医学院校的老师和学生,通过参观一件件珍贵实物、重温一个个感人故事,我们更能从其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更能修养身心。老一辈们的经验和精神必将激励大家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行政与艺术联合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