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召开师德教育培训会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医学人文学院师德教育工作,2021年11月22日中午,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召开了师德教育培训会,学院党委书记王玥作题为“培根铸魂,做‘四有’好老师”的专题培训讲座,全体教职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培训。党委副书记韩英红主持了会议。

 

   韩英红副书记简要介绍了学院师德专题教育开展的基本情况,指出师德专题教育是学院全年工作重点。

 

 

   王玥书记从“高等教育的目标”、“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高校教师执业行为准则”、 “北京大学师德‘一票否决制’实施细则”四个方面展开了本次培训。她强调,我国新时期高等教育有四大功能,包括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四者为一有机整体,其中人才培养是核心。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成为教育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人无德不立。没有崇高理想和良好品质,知识掌握再多也无法成为优秀人才。做人是做学问、干事业的前提,高校工作要始终围绕聚人才、育人才、出人才来展开”。与此相应的,北大医学教育的目的,就是着力培养符合社会需求、服务国家战略的德才兼备的北大医学人才。要将培养扎根中国大地、服务中国百姓、爱党爱国、专业能力扎实、充满人文情怀、具有国际视野、全面发展的优秀医学生作为工作目标而奋斗。

 

 

   王玥书记带领全体教职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牢固树立”、“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六要”等重要论述,要求教师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做好“四个表率”。

 

   结合教育部公开曝光的违反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王玥书记讲解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重申了高校教师,特别是研究生导师的责任与行为规范;此外,她还讲解了《北京大学师德“一票否决”实施细则(试行)》。她反复强调要警钟长鸣,引以为戒。

 

   王玥书记介绍了全国师德优秀典型的先进事迹,展示了近年来医学人文学院教师的获奖情况,号召广大教师以此为榜样,见贤思齐。

 

   周程院长作总结讲话,要求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本次培训讲座内容,明确使命担当,强化责任意识,严守师德规范,学习师德楷模,努力成为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

 

 

   本次师德教育培训会加深了我院教职员工对师德师风相关政策与法律法规的了解,切实强化了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取得了积极成效。

 

 

   医学人文学院综合办

   2021年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