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医学人文学院工会:聚焦教职工健康服务职能 为教职工搭建体育健身活动平台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自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启动以来,医学人文学院工会始终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在抓好组织部署、丰富学习方式、提升学习实效等方面认真落实,切实做到了真学、真信、真用。我院工会干部重点围绕中国共产党人民健康思想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健康的重要论述开展了深入学习。为将学习教育进一步推进并落到实处,我院工会在工作中学思践悟、知行合一,突出重点任务,聚焦教职工健康服务职能,从广大教职工实际需求出发,搭建体育健身活动平台,用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果长期、长效、常态化落实党史学习教育。

 

   一、  出实招成立四大球训练小组,回应教职工诉求

   时下,人们的健康观念日益提升,全民健身热情逐渐走高,健康中国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在组织教职工参与各种体育项目比赛中,我院工会干部了解到教职工在提升竞技水平、组建一支稳定的练习团队、固定训练场地和时间等问题上有迫切的需求。为切实解决教职工在健身训练上遇到的困难,工会干部深入调研,整合全院资源、协调落实经费、积极争取学院党政工领导的大力支持,借助我院健康体育学系的师资力量和学科优势,先后成立了医学人文学院乒乓球、羽毛球、网球、篮球四大球训练小组。每个小组均在学院工会统一管理下开展训练。每周一次的训练都有工会干部跟队,保证安全有序地进行。截至目前,已有76人次加入训练小组,占我院教职工总人数的60%,受到了全员教职工的好评。

 

  

  

 

   二、  彰显人文关怀,增强教职工体质,回应女教职工关切

   办实事,就是要深入体察我院教职工在工作和生活中的需求。我院女教职工人数占三分之二,绝对的“半边天”。她们在兼顾工作和家庭的重任中忙碌着、奉献着,很多人的颈椎、腰椎都出现了问题。为增强教职工体质、放松身心,提升医学人文女教职工在学院工作的幸福感,院工会主动作为,由学院美学与艺术教育中心提供场地支持,成立了医学人文学院瑜伽协会。该协会实行动态管理,由学院工会常务副主席负责建群,明确群规。协会聘请体育健康系万梨老师担任教练。经过这一个多月的练习,加入协会的老师们纷纷表示收获很大,感到紧绷的关节得到了放松,精神压力得到了释放。更重要的是,在万老师专业耐心地指导下,老师们纠正了自己过去很多不正确的动作,达到了应有的锻炼效果。课后意犹未尽的微信交流更加热闹,大家相互切磋、相互鼓励、相互帮助,练习瑜伽也为增进老师们之间的友谊搭建了一个快乐的平台。

 

 

   三、  开展冬季体育活动月,多渠道扩大健身运动的覆盖面

   在疫情常态化背景下,由于疫情防控政策的要求,加之北方冬季室外温度低,不便于组织开展教职工集体户外活动。“全面健康”重在“全”。医学人文学院工会拓宽思路,充分利用医学部体育馆,策划开展了号召全院职工参与的冬季体育活动月。实现健身活动最广泛的覆盖面,惠及到我院每一名会员,一个都不能少。

 

   健康中国2020战略的形成以及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通过,使全民健康已然成为贯彻落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要求的重要战略举措。作为职工之家的基层工会组织一定要把握这次契机,激发自身活力,进一步扩大自身工作的渗透力,更好地发挥职能为职工健康服务。

  

 

医学人文学院工会

   20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