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安宁疗护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成功举办

   秋风送爽,天高云淡。2021年10月15日至17日,由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举办的第2期“北京大学安宁疗护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在北京大学医学部成功举办,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同学们提供核酸检阴性报告,出示健康码并扫码登记后进行学习。来自全国14个省市地区的近40名学员参加培训。

 

   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副院长王岳出席开班典礼并致欢迎词。王院长强调了医学人文在医疗卫生行业的重要作用。尤其是在安宁疗护领域弥足珍贵。

    

    

   来自天府之国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中医医院的护士长 孙颖,代表新学员发言。表达了对安宁疗护事业的热爱,想通过学习,更好的为周围的人带来福音。王岳院长赠予爱心书籍《医学的温度》,以示鼓励。

    

    

   开班第一课,由王岳教授从《安宁疗护相关政策、法律问题》开讲。王岳教授开放式的授课,采用经常提问的授课模式,启迪学员突破思维,深入考虑法律在安宁疗护中的作用,比如“你支持安乐死合法吗?”,同学们各抒己见,纷纷表达自己的观点。通过王老师的讲解,大家对安乐死有的新的认识,死亡从来不是件轻易下结论的事。

    

   (提问式学习)

    

   王一方教授从哲学层面展开讲解生命的教育以及死亡哀伤辅导,教我们怎样安顿灵魂,不仅仅是逝去的人,还有继续在世的亲人,也要抚慰照护好心灵。

    

   (提问式学习)

 

   宁晓红、秦苑、王晓东、王玉梅、唐丽丽老师分别把自己多年的安宁疗护发展的经验,分享给大家,包括安宁疗护的开展、遇到困难解决的办法、安宁疗护病房的设置、病人及家属的心理支持、怎样与患者及家属沟通、安宁疗护团队的建设、与志愿者的合力等方方面面,不遗余力的把多年来在安宁疗护领域的成功经验及心得分享给大家,多多的给同学们带来启发和帮助。

    

    

   下午下课后,学员之间互相交流分享,分享自己在安宁疗护中所感所悟,以及提出问题,共同讨论。这种同学们之间互相学习的互动,同样受益匪浅,还增加了同学们之间的互相了解,收获了友谊。

    

    

   (学员之间互动学习交流)

    

    

   10月17日下午,举行结业点,同学们收获了“北京大学医学部证书”。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 王玥书记参加结业典礼,并为同学们颁发证书。有些学员还获得了优秀学习奖。

    

   (王玥书记出席结业典礼并为同学们颁发证书)

     

    

   安宁疗护研修班的举办,是在新时代、新背景下聚焦我国安宁疗护现状以及安宁疗护的发展,为我国培养专业安宁疗护领域的人才。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将继续发挥学院优势学科,并以实际行动承担使命,砥砺前行。为健康中国的建设做出贡献!

    

 

    

   第2期北京大学安宁疗护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

   培训项目:

   1、医院发展内部培训研修班

   2、医学人文关怀研修班

   3、医学心理服务技能研修班

   4、医疗质量与安全研修班

   5、安宁疗护能力提升研修班

   6、叙事医学研修班

    

   咨询电话:

       鲍老师:181-0106-2399  010-82802672 

   微  信:18101062399

   单  位: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北京大学医学部逸夫教学楼)

   邮  编: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