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未成年人安宁疗护程序规范建议》研讨会议召开

   在顺利完成这份国内第一部未成年人安宁疗护规范的专家建议稿---《未成年人安宁疗护程序规范建议》讨论稿(第一稿)后,为进一步提高患有致命性疾病的未成年人及其家属的生命质量,帮助疾病终末期的未成年患者获得平和、安慰和尊严,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安宁疗护分会于 2021 年 10 月 18 日下午在北京大学医学部逸夫楼举办《未成年人安宁疗护程序规范建议》研讨会。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王岳教授,清华大学社科学院景军教授,北京儿童医院周翾教授,海淀医院秦苑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郭巧红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李赞教授,清华大学玉泉医院刘破资教授,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安宁疗护分会周正顺副总干事以及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课题组相关工作负责人参会。

    

    

    

   会上,王岳教授介绍了此次讨论稿的推进情况,并分析了未成年人安宁疗护发展现状和形势需求,并由课题组的王丽丽老师、刘梅洁老师介绍了讨论稿的主要内容。

    

    

   专家也针对讨论稿提出了修改建议。景军教授指出,须将监护人、监护机构顺序具体化,并且尝试增加ACP的法律效益;周翾教授指出缓和医疗的称谓是否更加合适,对医生资质是否提出进一步要求;秦苑教授希望明确未成年人安宁疗护准入标准及具体限定;郭巧红教授建议在程序规范中明确适用对象和应用人群;李赞教授建议对志愿者等社会成员的资质进行要求,并去掉疾病类型的罗列;刘破资教授建议在安宁疗护中加入对家属社会心理学的支持。专家们从医学,法学,伦理学等多角度进一步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最后,王岳教授和景军教授做了会议总结,希望大家共同为创新未成年人安宁疗护发展模式,推进未成年人安宁疗护高质量发展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