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医学人文学院党委赴河北正定开展实践教育培训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提升师生党员的政治素质,2021年10月8-9日,医学人文学院党委组织党务干部、党员代表等赴河北省正定县开展了主题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实践教育培训。

 

    

   正定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源地、实践地、启航地。习近平总书记于1983年——1985年任正定县委书记、县武装部第一政委、党委第一书记期间,注重加强党的建设,出台“六项规定”;思想解放,主张“拆掉围墙,八面来风”,构建开放型经济格局;锐意改革,开全省“大包干”先河,为正定发展破局开路等,做了许多打基础、管长远的大事、要事和群众广为传颂的好事、实事,为正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做出了历史性贡献。

    

   8日傍晚,师生党员们来到正定古城的南城门参观。正定古城已有1600多年历史,东晋时土筑,北周时石砌,唐代扩建为土城,明朝扩建后改为周长24华里的砖城。现存正定城墙是明代遗存,城垣残存8106米。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重视传承历史文化,为保护古城的众多文物古建做了许多工作。2013年8月,总书记对正定古城保护作出重要批示;2017年1月,总书记亲自审阅了《正定县总体规划及古城风貌恢复提升规划与实施》。正是在总书记的指示指导下,包括古城墙在内的系列文物古建持续得以修缮保护,古城风貌得以有效恢复。现在的古城墙已成为当地居民休闲锻炼的重要场所。师生们登上修复一新、雄伟壮观的南城门城墙,远眺灯光璀璨的古城夜景,环顾身边三三两两游览散步的游人,不禁为我们身处国家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的新时代感到自豪。

 

 

 

   9日上午,师生党员们来到正定县塔元庄村参观学习,追循总书记脚步,感受新农村发展。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师生们先后参观了塔元庄同福乡村振兴示范园、塔元庄村容村貌、同福智慧农场等,深入了解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殷切期盼下,塔元庄村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

 

    

   上世纪80年代,习近平同志在正定工作期间,深入基层,体察民情,骑单车走遍了全县乡村。他多次来到塔元庄调研。塔元庄村也积极响应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半城郊型”的经济发展思路,率先大胆改变粮食生产单打一模式,依托毗邻省会的区位优势,发展驶入快车道。2008年、2013年,习近平同志又两次来到塔元庄调研指导。他在2013年调研时对塔元庄提出“农业做成产业化、养老做成市场化,旅游做成规范化、提前实现小康村”的要求,为塔元庄在新时代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塔元庄村党支部、村委会“两委”班子积极落实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与同福集团强强联合,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形成了以组织建设为保障、生态循环为基础、合作联盟为支撑、乡村文旅为纽带、田园康养为抓手、同福产业为中心“六位一体”的发展理念与乡村振兴模式,使塔元庄率先实现小康,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并影响带动更多周边村庄走向共同富裕,形成了乡村振兴的新模式。

 

    

   通过此次教育培训,师生党员们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政治坚定、思想解放、锐意改革、目光长远,深入基层、一心为民的优秀政治品质、工作作风与工作能力有了更深入认识,也深刻感受到了党的新农村政策对于推进乡村振兴所带来的喜人变化,加深了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解。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牢记党员身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立足自身岗位努力工作,为落实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积极贡献力量。